2009-08-20

【鉅亨網2009-08-20】巴菲特指美元勢危促華府減債稱美救市如濫藥

巴菲特指美元勢危促華府減債稱美救市如濫藥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全景網)
2009 / 08 / 20 星期四 17:53 上一則 下一則

「股神」巴菲特在《紐約時報》撰文表示,美國政府注資金融體系後,大量的「貨幣藥物」對美國經濟與美元造成威脅,美國必須妥善處理,著手減低財赤和降低債務,否則美元將無可避免貶值。
  據香港《文匯報》引述外電報道,巴菲特稱,美國聯邦政府大灑金錢,拯救了金融體系,美國經濟走出急症室,顯現似乎在緩慢復甦之路。他指﹕「美國仍然服用大劑量的貨幣藥物,不久之後,我們便需要處理其副作用。多數副作用現時仍然隱而未現,也的確可能會長期潛伏,但其威脅可能會跟金融危機本身造成的威脅一樣可怕。」

  美國政府推出7,870億美元的振興經濟計劃,用來解救金融機構及復甦銀行體系。至9月底為止的美國政府年度預算赤字料將寫下1.841萬億美元的最高紀錄。

  巴菲特表示,不計算二戰時代,美國近百年來的財赤最多都不超過國內生產總值 (gdp)的6%,但現時美國大灑美元將使今年度的預算赤字膨脹至相當於美國gdp的13%,國債淨額則將擴至gdp的56%,美國財政正陷入「未知領域」之中。

  要解決財赤問題,美國只有3種途徑,包括向外國人借貸、向本國人借貸和印銀紙。就算美國能吸引外國人購買4,000億美元國債,美國人又能儲下5,000億美元,又將這些錢買國債,美國仍然要印9,000億美元才能解決1.841萬億美元的赤字。

  巴菲特相信,不受控的碳排放會令冰山溶解;不受控的「美元排放」必會令美元的購買力溶解,美元的命運將繫於國會手中。巴菲特表示:「經濟一旦復甦,國會便必須終止國債占gdp比率節節上升的走勢,讓債務與資源的成長速度相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