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0

【工商時報2009-08-20】巴菲特振興猛藥

振興猛藥
2009-08-20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大師巴菲特周三投書「紐約時報」指出,美國政府為挽救經濟不斷下貨幣政策猛藥,對金融體系大灑銀彈,儘管略見成效,但如同工業國家追求經濟成長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的後遺症,釀成衝擊生態環境的溫室效應,聯準會大印鈔票救經濟的結果,也恐將引發威脅美國經濟和美元貨幣的美元效應(greenback emission)。

 巴菲特在紐時投書中提到,「聯邦政府資金傾巢而出」拯救金融體系後,美國經濟如今已脫離險境,正緩步邁向復甦,雖然他對聯準會還有布希及歐巴馬政府採取的救市措施表示肯定,但也警告美國財政正航向「茫然未知的領域」。

 巴菲特指出,「政府持續下貨幣猛藥,不久之後我們可能必須面對劑量過重的副作用。當然目前這些副作用尚未顯現,而且可能會潛伏很長一段時間,然而這些副作用的凶險程度,不亞於金融危機本身帶來的威脅。」

 這位78歲的投資之神說,「美元效應」會導致美國政府本會計年度的財政赤字,擴大到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3%,這已超過非戰時紀錄的2倍有餘,換算成美元相當於1.8兆美元。而就因赤字大得驚人,美國淨負債也隨之膨脹,在每月增加逾1個百分點之下,美國本會計年度淨負債將從佔GDP的41%攀升到56%。

 巴菲特在投書中表示,美國官方仍須「竭盡所能」讓美國經濟恢復成長動能,不過一旦經濟復甦後,國會就得阻止負債佔GDP比例持續上揚,確保負債增加的腳步與經濟成長一致。政府支出佔歲入的比例已高達185%,實在有必要在課稅和支出上進行重大變革,畢竟經濟復甦也無法彌補政府財政破洞。

 巴菲特說,要是不能抑制溫室氣體排放很可能會導致冰山融化,而「若無法遏阻美元效應,勢必會削弱美元的購買力,美元的命運繫於國會身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