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9

【工商時報2009-08-05】巴菲特接班人 索科爾呼聲高

巴菲特接班人 索科爾呼聲高
2009-08-06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彭博社週三報導,投資之神巴菲特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已經任命索科爾(David Sokol),出任旗下虧錢的飛機租賃公司NetJets執行長,這也引發外界揣測索科爾很可能有朝一日將接下巴菲特打造的投資控股公司。

 根據柏克夏發布的聲明指出,巴菲特已經欽點索科爾接替桑圖爾,擔任NetJets的臨時執行長。52歲的索科爾原本是柏克夏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董事長。

 自1960年代就擔任柏克夏總舵手的巴菲特,正在仔細檢視有能力掌管柏克夏龐雜業務的接班人。78歲的巴菲特曾表示,這些可能的接班候選人都在柏克夏工作,挑選最合適人選是董事會最重要的工作。

 曾寫過「永恆的價值:華倫巴菲特的故事」一書的齊帕崔克認為,巴菲特「一定很看重索科爾,因此派他去擔任這項工作」。他說儘管無法確定是否意味索科爾為明顯的接班人,但至少是考慮人選之一。

 柏克夏股東與巴菲特觀察者長久以來就在密切觀察誰將是股神接班人。財經雜誌霸榮曾報導索科爾是最可能的繼承人選。

 柏克夏旗下的汽車保險業務Geico公司負責人奈斯利,與掌管再保險銷售業務的傑恩,也都是媒體點名的可能接班人。

 NetJets去年受到美國衰退惡化拖累而虧損累累。該公司第一季稅前虧損達9,600萬美元,至於1年前則有4,500萬美元獲利。桑圖爾在NetJets待了25年後決定離去。他曾在1986年倡導飛機「部分擁有權」的觀念,意指個人與公司不用耗費鉅資買下整個飛機,而可用買下飛機飛航時間的部分比重來取代。巴菲特在1998年以7.25億美元從桑圖爾手中買下NetJets之前,也是該飛機租賃公司的客戶之一。

 在巴菲特主導下,柏克夏為NetJets機隊提供財務上的資助,並協助該公司把市場擴張至歐洲。

 為「巴菲特家鄉奧馬哈的朝聖之旅」一書作者馬修斯指出,時運不佳使得NetJets「已經成為柏克夏旗下表現最糟或瀕臨最糟的業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