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5

【經濟日報2009-08-15】波克夏:低估衍生商品風險

波克夏:低估衍生商品風險

【經濟日報╱編譯紀迺良/綜合外電】 2009.08.15 03:23 am


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承認低估股市重挫對其衍生性商品操作的風險,但仍認為他們對合約價值的估計合理。

波克夏公司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操作,曾引發金融監管當局關切,美國證管會(SEC)4月要求該公司說明如何為持有的股票指數賣權合約估算波動率。波克夏在6月26日答覆SEC的詢問,SEC也在6月29日完成檢查,目前沒有進一步的問題。

波克夏在答覆SEC的信函中說,該公司的股價指數賣權合約和美國標準普爾500、英國FTSE 100、日本日經225及歐洲道瓊Euro Stoxx 50等四種股票指數連結。財務長漢伯格(Marc Hamburg)說,該公司在2008年採用約22%的加權平均波動率,和2007年的基準相去無幾,但這四種指數2008年的跌幅卻達到30%至45%。

SEC要求波克夏解釋,為何在去年的股市表現下,仍使用和2007年相近的波動率。

漢伯格在信中辯稱:「儘管短期的下挫超出我們對波動率的假設,但以股價指數賣權合約的長期性質來看,這個假設還是很合理。」波克夏上周說,這些衍生性金融商品要到2018年至2028年間才到期。

這些合約是波克夏先前連續六季獲利下滑的一大原因,直到上季因股市回升才止住頹勢。至6月底止,這些合約帳面損失達82.3億美元,外加374.8億美元的潛在財務責任。但巴菲特曾表示,他仍期待這些合約會獲利。

此外,波克夏也回應SEC的要求,解釋18億美元的股票投資減值,及持有的27億美元標售利率型債券及其他市政債券。

漢伯格表示,去年18億美元的「非暫時性減損」主要和12檔股票證券有關,它們大致損失了40%至90%。

此外,漢伯格也說,波克夏在年底時持有的標售利率型債券和市政債券,已從六個月前的65億美元減至27億美元。標售利率型債券市場去年2月開始停滯,至今仍未復甦,波克夏表示不會以低於票面價值的價格出脫這些標售利率型債券,可以持有這些債券到它們被標購或贖回。

【2009/08/1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