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1

【世界新聞網2009-08-20】巴菲特:債台高築威脅經濟

巴菲特:債台高築威脅經濟
財經新聞組綜合19日電August 20, 2009 12:00 AM | 814 觀看次數 | 0 | | 億萬富豪巴菲特(Warren Buffett)表示,全美經濟已脫離崩潰險境並展開緩慢的復甦之旅,但政府大舉借債,將削弱美元購買力、並且對長期經濟發展構成威脅,國會應想辦法克服。

巴菲特19日在紐約時報撰文讚許聯準會、布希政府及歐巴馬政府對金融體系挹注上兆元的龐大資金,認為這些措施有助於解決金融問題、振興經濟,但是這些泉湧而出的錢可能導致通貨膨脹。


巴菲特說,美國經濟猶如離開急診室並逐步復元,但是,高劑量寬鬆貨幣處方仍在施用,將來勢必得處理副作用;副作用目前還未顯露出來,而且還會潛伏一段日子,但後勁強大,其殺傷力不亞於最近這場金融風暴。


除了通貨膨脹,巴菲特表示,政府狂灑美元將使今年度預算赤字擴大到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3%,國債淨額更將擴大到GDP的56%;一旦經濟復甦,國會便得終止國債占GDP比例節節上升的走勢,讓債務與資源的成長速度相符。


此外,巴菲特擔心,毫無節制大灑美元導致美元幣值下降、購買力消失;美元未來命運將取決於國會的因應措施。


7月份聯邦政府預算赤字擴大至1806億8000萬元,創歷來所有7月數據的最高記錄,而且連續11個月出現赤字,是過去30年來僅有的三次之一;預料9月底為止累計赤字將達1兆8410億元,刷新歷史記錄。


針對通貨膨脹,聯準會日前決策聲明中說,在失業率攀升、生產閒置下,雇主不太可能調升薪資,通膨壓力有限,聯準會主席柏南基(Ben Bernanke)日前則在華爾街日報為文提到,聯準會為了振興經濟而大手筆挹注資金,如果真有必要,將在經濟復甦趨於穩定時升息以遏止通貨膨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