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0

【大公網2009-08-20】股神:財赤高企構巨大風險

股神:財赤高企構巨大風險
2009-8-20

圖:股神巴菲特(中)提醒當局正視資金氾濫問題

股神巴菲特提醒大家,雖然美國經濟衰退渡過最嚴峻時期,但聯儲局為著救市而造成的巨大財赤,若不正視,問題甚至會比金融危機更嚴重,再加上聯邦負債沉重,赤字龐大,對經濟和美元構成風險。他形容美國財政走入一個「未知領域」,美元貶值令赤字問題雪上加霜。\本報記者 鄭芸央

巴菲特在紐約時報撰文說,美國政府注入龐大金錢挽救金融體制,經濟現時以緩慢步伐邁向復蘇。股神讚揚聯儲局及奧巴馬政府採取的救市措施,甚至不忘稱讚美國上任布什政府施政。不過,令讀者感到最特別之處是,股神以「未知領域」去形容美國財政現狀。

巴菲特撰文「高劑量貨幣藥物注入金融市場,我們需要處理用藥過度帶來的副作用,儘管大部分的影響如今尚未顯現,實際上會潛伏一段長時間」,他警告,落藥過度將會造成財赤嚴重,其威脅可等同一場金融危機。股神又警告,「美元排放效應」將令到今個財政年度赤字漲大至GDP的13%,淨負債將擴大至GDP的56%。

預算赤字1.84萬億美元

奧巴馬政府毫不猶豫拋出7870億美元救市措施,財政部與聯儲局配合動用數以十億計美元資金,挽救金融機構,重整銀行體制,同時間美國財赤愈滾愈大,政府開支大幅超出收入,7月份赤字攀升至1807億美元,是美國有史以來聯邦使費最多的一個月份,相比2008年同期為1028億美元。預期截至9月30日為止年度,美國預算赤字將達到1.841萬億美元,再度刷新紀錄。眼見美國赤字日益膨脹,巴菲特指出,國會必須結束這個高負債比率,透過加稅及減少開支,維持經濟增長。

美元命運繫於國會

美元資產前景難測,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表示,財赤問題影響美元作為儲備貨幣的地位,美元將會進一步變弱。事實上,反映美元兌一籃子貨幣的美元指數,由今年3月高位下跌12%。巴菲特寫道:「美元排放效應肯定打擊貨幣購買能力,美元命運繫於國會。」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與股神看法一致,認為美國政府源源不絕向市場灌入資金,美元貶值之期不遠。該行一份報告指稱,美元匯價兌新興市場貨幣跌幅將最為凌厲,雖然現時未有一種新貨幣可以代替美元地位,不過美元正在失去全球儲備貨幣地位,投資者必須考慮分散貨幣投資。亞洲貨幣受惠區內經濟增長優勢,預期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會不斷升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