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0

【蘋果日報2009-08-20】巴菲特:美經濟脫險 慎防美元貶值 通膨

巴菲特:美經濟脫險 慎防美元貶值 通膨
2009年08月20日蘋果日報

【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再對美國經濟提出看法及建言,周二投書《紐約時報》指出,美國經濟已步出「急診室」,但接下來得小心「貨幣政策猛藥」造成美元貶值及通膨增溫的危險副作用,建議美國國會透過加稅與減少支出,抑制赤字升高。

巴菲特雖讚揚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Fed),以及布希與奧巴馬政府的作法成功避免美國經濟步入大蕭條,但他把美元大量流入市場的狀況與二氧化碳排放進入大氣層所造成的「溫室效應」相提並論,警告政府這種為挽救經濟危機而投入的「貨幣政策猛藥」可能會產生危險的連鎖反應。

巴菲特指出,無止盡地發行美元則會導致美元購買力減弱,挽救美元的命運就落在國會手中。

巴菲特指出,若不計入二次大戰時期,美國自1920年以來政府最高負債比為年度預算赤字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的6%,但本會計年度(至9月底止)預算赤字恐達1.8兆美元(59.4兆元台幣),高達GDP的13%,顯示美國負債情況已進入「前所未有的新領域」。

美元保值地位漸流失

此外,管理全球最大債券基金的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PIMCO)最新報告指出,美國政府砸錢救經濟,將導致美元走貶。

PIMCO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紐伯恩(Curtis Mewbourne)說:「目前國際間雖仍缺乏可以替代美元的單一儲備貨幣,但美元保值地位正持續流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