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0

【鉅亨網2009-08-20】巴菲特:美經濟正在緩慢走向復甦

巴菲特:美經濟正在緩慢走向復甦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證券時報)
2009 / 08 / 20 星期四 10:16 上一則 下一則

就在美國經濟復甦前景逐步明朗之際,股神巴菲特也就美國當前經濟形勢發表了自己的看法:美國經濟正在緩慢走向復甦。但他同時警告,美國政府為應對金融危機而向金融體系注入的大量流動性,正在對美國經濟及美元造成威脅,政府必須採取措施解決這一問題。
  巨債威脅等同金融危機

  巴菲特表示,政府大量資金的注入拯救了美國的金融體系,美國經濟現在正處在緩慢的復甦道路上。巴菲特對美聯儲及美國政府所採取的舉措表示讚賞,但其同時警告,美國政府的財政狀況處於令人擔憂的境地。

  巴菲特指出,政府為了對抗金融危機開出了大量「藥方」,但不久之後政府必須採取措施應對這些藥方帶來的副作用。政府不能掉以輕心,大部分的副作用只是還沒有開始顯現出來,並可能潛伏很長一段時間,但這些潛在威脅可能和金融危機本身一樣嚴重。

  巴菲特預計,美國本財年聯邦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將上升至13%,政府公共債務將上升至GDP的56%。巴菲特表示,「不惜一切代價」實現經濟復甦仍然是有意義的,一旦經濟實現復甦,政府必須通過加稅及減少支出等形式遏制債務上升的勢頭,使債務增長速度與財力增長速度保持一致。

  美國政府通過7870億美元的刺激經濟方案,試圖帶動企業及消費者支出的提高,美國財政部及美聯儲也動用大量資金挽救金融機構及整頓銀行體系。美國政府預計,到9月底本財政年度結束時,聯邦財政赤字將達1.84萬億美元,為上一財年的四倍之多。

  消費者花錢難再「大手大腳」

  此前,德國、法國、日本和中國香港的統計數字顯示,當地經濟已經開始擺脫衰退,全球經濟復甦的步伐加快。除了巴菲特,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師布蘭查德也發表了對全球經濟的看法,布蘭查德表示,全球經濟已開始復甦,但世界經濟恢復之後,全球產能也將低於危機前的水平。

  對於美國經濟,布蘭查德表示,金融危機已經造成重創並留下了極大的傷痕,並將影響未來數年內的供求關係。由於樓市及股市暴跌,美國家庭需要應對數萬億美元的損失,美國消費占美國整體經濟的70%,也佔全球需求的一大部分,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消費水平難以迅速回到危機前的水平。有分析師表示,美國消費者不太可能重返「大手大腳」花錢的日子,這對經濟復甦將起阻礙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