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9

【世界新聞網2009-08-07】巴菲特說人生

巴菲特說人生
by stevenchiu 邱鴻安專欄August 07, 2009 07:52 AM | 1056 觀看次數 | 18 | | | 文章連結 【邱鴻安】巴菲特過人的投資能力,向來令人信服;自從他在2006年捐了485億元作慈善用途後,更成為「最信任的人」。這種信任是超越投資策略的,例如他說人生,就受到很大的關注。

最近出版的一本巴菲特傳記就特別強調巴菲特談論人生的觀點,這本大部頭的傳記書名叫做「雪球」(The Snowball: Warren Buffett and the Business of Life),因為巴菲特說「人生如雪球」。那麼「人生如雪球」可以怎樣解釋?根據書裏所說,至少有三個重點。

第一個重點是選擇。巴菲特說,如果人生如雪球,那麼對於雪球來說,最重要的是找尋下雪的環境和一個舖滿積雪的山坡。這就是選擇,因為雪球的目的,是要越滾越大,為了要越滾越大,必須選擇有利的環境,也就是下雪的環境和越長越好的雪坡,有了這兩項條件,雪球從坡上滾下時,才可以拾起地上的雪,越滾越大。

巴菲特自小就想到要賺錢,錢有如雪球,也要越滾越多。賺錢以外的人生也一樣,一個人必須選擇自己的人生目標。不過,世界那麼大,事物那麼多,怎麼選呢?這是困難所在。巴菲特要選擇股票作投資,所以他研究以千計萬計的股票,從巨大數量的股票世界中,選出少數幾隻可以投資的股票。同樣的,人要為選擇自己的人生目標,也必須先了解這個世界,然後才能選擇下雪的環境和長長的雪坡。

第二個重點是人。在人生的過程中,一個人想要心中的雪球越滾越大,必須自己也變成為雪,唯有這樣,才能結交和累積到同樣具有雪一樣性格的人。無論是要投資賺錢的人生,或是具有別的目標的人生,都必須取得人和,才易成功。

第三個、也是最重要的重點是:雪球在滾動的過程中,必須不斷拾起地上的雪,否則也就不能越滾越大。以賺錢為目標的人,當然要在過程中不斷賺錢;以知識為目標的人,當然要在過程中不斷取得知識;以服務社會和建設國家為目標的人,當然要在過程中不斷達成服務和建設的效果。

傳記裏有一段寫巴菲特九歲那年在家中院子玩雪的情況。開始時,他用一隻手在空中捕雪花,每次只能抓到一點;後來,他想到用雙手從地上撈起積雪。之後,他把撈起的雪捏成雪球,當雪球變大時,再把它放在地上推,雪球滾動時,於是拾起地上的雪,越滾越大。當他把雪球推到院子門邊時,他遲疑了一下,跟著就把雪球推到門外的社區之中。「從那時起,他繼續推那雪球,並且把眼光投到外面的雪的世界。」

巴菲特六歲已懂得以賣口香糖賺錢,並且賺到他的第一筆錢,此後的70年,他不停推動雪球,也不斷地拾起地上的雪,因此變得越來越大。最近兩次拾起的雪是這樣的:一年前,他入股中國的比亞迪電動車公司,到了現在比亞迪股價大漲,他已賺到10億元;金融危機發生後,他在美國股市最低點時,以50億元入股高盛銀行,到了現在高盛股票大漲,他又賺了20億元。(世界日報,邱鴻安專欄,8.7.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