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0

【中國證券報2009-08-10】五隻股票同受巴菲特索羅斯青睞

五隻股票同受巴菲特索羅斯青睞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09 / 08 / 10 星期一 10:53 上一則 下一則

在我們身處的這個時代,與「投資大師」畫上等號的人物屈指可數,不過巴菲特和索羅斯絕對可以擔此盛名。但在投資理念上,「奧馬哈先知」和「金融大鱷」卻不盡相同:前者關注行業基本面,青睞價值投資,後者洞察趨勢變化,更像個投機商。
  在評估股票價值方面,索羅斯或許無法與「股神」比肩,但其投資積極性明顯更勝一籌。數據顯示,在2009年第一季度裡,巴菲特沒有購買新的股票,索羅斯則增倉了42只股票;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的半年時間裡,巴菲特對15只股票出手,索羅斯是114只;截至今年3月31日,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公司持有41只股票,索羅斯旗下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持有92只。

  頗有意思的是,儘管隸屬不同的投資策略陣營,兩位「大師」在股票選擇方面竟也出現了重合。截至2009年3月31日,二人各自執掌的投資公司均持有五隻股票:康菲石油、沃爾瑪、勞氏公司、家得寶公司和NRG能源。

  康菲石油:跨國能源巨頭

  康菲石油是一家綜合性的跨國能源公司,核心業務包括石油開發與煉製、天然氣開發與銷售、石油精細化工等,業務遍佈全球49個國家和地區。康菲石油目前市值為653.52億美元,股票價格約44美元,市盈率4.9倍,股息收益率4.27%。在過去10年裡,其年均收益增長率為19%。

  雖然在2008年致股東的信中,巴菲特承認在這只股票的投資上出現了失誤,並對其予以減持,但截至2009年3月31日,伯克希爾公司仍持有7123萬股康菲石油普通股,較峰值時期持有的8000萬股減少約10%,佔其投資組合的6.82%。

  相比之下,索羅斯則選擇持續增持該股。截至3月31日,索羅斯持有413.6萬股康菲石油普通股,較上一季度增長20.81%,約占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31.6億美元資產組合的5.13%。

  沃爾瑪:全球最大連鎖零售企業

  作為全球最大的連鎖零售企業,沃爾瑪曾多年位居財富500強首位,其年銷售額幾乎等於全美所有百貨公司的總和。目前,沃爾瑪市值1920.64億美元,股價約49美元,市盈率14.1倍,股息收益率2.21%,過去十年年均收益率增長13.3%。

  2005年,巴菲特以9.42億美元買入沃爾瑪1994.43萬股,並持有至今,占公司發行總股本的0.51%,占伯克希爾股票投資組合的2.54%,投資收益率已達12.5%。

  索羅斯在2007年第四季度購入該股,此後不斷增持,到2008年第三季度達到近380萬股。不過在去年第四季度,索羅斯選擇微盈出手套現,目前其持股量約為182萬股。

  家得寶:全球最大家居建材零售商

  作為僅次於沃爾瑪的全美第二大零售商以及全球最大的家居建材零售商,家得寶目前市值464.3億美元,股價27美元左右,市盈率19.02倍,股息收益率3.3%,過去十年年收益增長率19.5%。

  巴菲特目前持有370萬股該股股票,占伯克希爾投資組合的0.21%,位於其倉位排名的最後一位。索羅斯去年第四季度購入該股,並在今年一季度大筆增持,增幅達279.2%,目前持股量達392.8萬股。

  勞氏:全美第二大家居裝飾用品零售商

  勞氏是全美第二大家居裝飾用品零售商,目標市場定位於擅長DIY(自己動手)等消費者,被《財富》雜誌形容為「窮人版」的家得寶。目前,勞氏市值352.2億美元,股價約23美元,市盈率16.98倍,股息收益率1.41%,過去十年年收益增長率21.4%。

  截至2009年3月31日,巴菲特共持有勞氏普通股650萬股,占公司發行總股本的0.44%,占伯克希爾股票資產組合的0.29%。索羅斯去年第四季度買入109.9萬股,買入均價21美元左右,今年第一季度增持至536萬股,目前持股量佔其投資組合的3.1%。以當前市價計算,巴菲特在該筆投資上略虧,索羅斯則有微盈。

  NRG能源:新興電力生產商

  NRG是一家電力生產商,主營業務多在美國本土。其當前市值73.4億美元,股價27美元左右,市盈率4.92倍,過去五年年收益增長率為25.9%。

  截至今年3月31日,巴菲特持有720萬股該股,占投資組合的0.31%,索羅斯持股量較少,僅51萬股,佔其投資組合的0.28%。

  看上去,索羅斯與巴菲特在五隻股票的選擇上「英雄所見略同」,但仔細分析不難看出,在選股方面,索羅斯其實一直都站在巴菲特的肩膀上,前者更以靈活的投資手腕把握交易時機,根據市場變化迅速調整倉位,快入快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