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4

【文匯報2009-08-04】巴菲特正式入股比亞迪 當天獲利10億美元

巴菲特正式入股比亞迪 當天獲利10億美元
--------------------------------------------------------------------------------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04]


【文匯網訊】上周,比亞迪發佈公告稱中國證監會已批准其發行認購股份,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已於7月30日完成雙方訂立的策略投資及認購協議,認購2.25億股新H股。

 據瞭解,去年9月27日,「股神」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佈入股比亞迪,MIDAMERICAN將以每股8港元的價格認購2.25億股比亞迪公司的股份,交易價格總金額約為18億港元,此事引發全球關注。10個月後,巴菲特入股一事終於塵埃落定。

 據北京晨報報道,「股神」巴菲特曾多次表示,比亞迪汽車作為中國汽車業的後起之秀,不僅在研發和生產領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推出了具有國際水準的燃油汽車,還在新能源汽車尤其是電動汽車的發展上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對於本次交易,比亞迪董事會表示,引入全球知名及主要集團企業作為公司的策略投資者有助於集團未來的發展,完成認購事項則可鞏固公司的財務狀況。

 在認購完成後,比亞迪的註冊資本將由人民幣20.5億元增至22.75億元,目前比亞迪H股的股份總數達7.931億股。行業人士分析指出,引入全球知名及主要集團企業作為策略投資者對於本土自主品牌比亞迪而言,不僅能穩固其財務狀況、擴充投資實力,更重要的是,以巴菲特的全球影響力,比亞迪相當於在海外擴張及品牌知名度的提升上擁有了一條捷徑。據悉,從去年巴菲特入股比亞迪的消息傳出至今,比亞迪股價在7個月內已累計上漲超過40%。

 當然,紅火的中國車市也沒有讓慧眼識金的巴菲特失望。據稱,按照比亞迪當天的收市價41.65港元計算,中美能源賬面已獲利4.21倍,淨利潤約合10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