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2

【蘋果日報2009-08-01】巴菲特投資比亞迪大賺333億

巴菲特投資比亞迪大賺333億
金融海嘯危機入市 1年內股價暴漲4.3倍
2009年08月01日蘋果日報
訂閱 列印(3) 轉寄(0) 引用(0) 書籤

del.icio.us Facebook funP google MyShare 黑米 Twitter Plurk 點閱(2009)

【邱柏達╱綜合外電報導】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危機入市」投資賺取豐厚利潤心法再獲實證。巴菲特於去年9月金融海嘯期間透過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所投資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買進中國汽車製造廠比亞迪(BYD)1成股權,迄今不到1年,比亞迪股價暴漲437.5%,帳面獲利高達78.75億港元(333.11億元台幣)。

荷包滿滿

比亞迪昨宣布,中美能源控股收購的該公司10%股權交易完成。中美能源控股於去年9月底進行該交易,買進比亞迪每股價格為8港元,買進2.25億股,總額約18億港元(76.14億元台幣)。昨比亞迪收盤股價為42.95港元,巴菲特相關持股市值多達96.75億港元(409.3億元台幣)。
避險基金Aquamarine Funds董事長史畢爾說:「當投資名人如巴菲特開金口說要投資某人或某企業時,自然立刻成為投資市場標的,而巴菲特這次投資比亞迪,其中有一大部分原因在於看上比亞迪執行長王傳福的能力。」

比亞迪擬深圳上市

新鴻基證券分析師梁桂泉說:「投資人看好比亞迪電動節能車業務成長潛力,很明顯的,節能領域也將持續受到中國政府的持續支持。」梁桂泉將比亞迪股票評等為「買進」(Buy)。
巴菲特投資眼光精準,看中比亞迪執行長王傳福實力大手筆投資,王傳福也準備利用中國重啟首度公開上市(Initial Public Offering,IPO)市場之際返回深圳上市,根據比亞迪上月16日聲明內容指出:「比亞迪計劃向深圳證交易所申請A股上市,建議發行1億股A股,所得款項擬為集團的鋰電池生產、汽車研發、擴展汽車產品及汽車零部件及太陽能電池項目撥付資金,餘款為營運資金。」市場指出,比亞迪IPO計劃籌資逾30億人民幣(144億元台幣),分析師多認為,在巴菲特光環加持下比亞迪應可輕鬆吸金達成目標。

陸股成交量冠全球

巴菲特投資中國市場賺大錢,根據Grantham Mayo Van Otterloo & Co.資料指出,中國股市今年來飆漲87.4%,漲幅居全球之冠,而彭博資料更指出,中國股市在7月29日交成交量高達630億美元(2.1兆元台幣),更一舉超越美國、英國及日本股市成交量總和580億美元(1.9兆元台幣)。
Grantham Mayo Van Otterloo & Co.分析師錢德勒說:「中國股市暴漲是市場投資熱潮再現的最好證據,尤其今年以來中國股市飆漲的情況,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但前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亞洲經濟學家、現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卻選在此時發出警語,認為中國政府憂慮股市漲勢過猛,下半年可能腰斬銀行新增放款5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