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4

【文匯報2009-08-03】巴菲特天價午餐牛排館 紐約人眼中權力象徵

巴菲特天價午餐牛排館 紐約人眼中權力象徵
--------------------------------------------------------------------------------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8-03]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 據中新網報道,在美國紐約,華爾街的金融業巨頭和時尚界白領們通常喜歡在著名的牛排館享用午餐,那些在西裝革履及高價菜單襯托下的餐廳,被稱為華爾街的「權力之屋」。其中,「史密斯與沃倫斯基」牛排館是最著名的一家。「股神」巴菲特一年一次的天價慈善午餐就在這裡進行。

 紐約人眼中「權力」的象徵

 「史密斯與沃倫斯基」牛排館是美國的連鎖餐廳,第一家店於1977年開張,就坐落在曼哈頓49街和第三大道交界處。

 這家餐廳是紐約首家、也是世界知名的傳統牛排店。有趣的是,餐廳的名字是創辦人當年從電話本上隨機挑選的兩個人名組成的。

 餐廳在製作牛排方面很有一套:原料是美國農業部核准的最高級別牛肉,製作過程完全靠手工切割,不僅保護了牛肉的自然紋理,吃起來更是細嫩鮮美。如今,牛排館已經發展到芝加哥、拉斯韋加斯、賓夕法尼亞、邁阿密海灘等地,還獲得很多國家級獎項,包括「北美傑出餐館獎」。

 餐廳在曼哈頓開張後,迅速成為華爾街精英鍾愛的午餐場所,動輒數億美元的併購或投資決定,往往就在這裡一頓飯的工夫達成。食客們談笑的話題甚至對世界的金融規則也有影響。難怪美國人將這裡視為權力和地位的象徵。在美國電影《時尚女魔頭》中,小助理急急忙忙幫「惡魔」上司準備的熱騰騰牛排,正來自「史密斯與沃倫斯基」。當然,最令其名聲遠揚的還是巴菲特每年競標的天價午餐。今年6月,中國私募基金經理趙丹陽以211萬美元的高價,成為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幸運兒。

巴菲特的名字嵌在餐廳牆上

 為了實地瞭解這個「權力之屋」的情況,記者提前一周進行了採訪預約。牛排館所在地並不難找,墨綠色的外牆和一面面飄揚的美國國旗為其增添了幾分個性。餐廳管理者告訴記者,儘管金融危機令華爾街陷入困頓狀態,但並沒有明顯影響牛排館的客源,生意和往常一樣好。

 牛排館分為主廳和副廳兩部分,前者包括一樓和二樓的主體,共有400個座位;後者位於一樓的側面,增添了沙拉、漢堡包等快餐,營業時間到凌晨兩點。記者走訪當天正值週末,店內顧客盈門。主廳左側的吧台旁擺放著各式各樣的名酒,在燈光照耀下很是耀眼;四壁上懸掛著特色油畫和名人就餐的照片,包括紐約市長及一些議員,還有各大媒體對餐館的報道。巴菲特就餐的地方被安排在一層緊靠廚房的一張大圓桌,可以坐七八個人,透過一旁的玻璃幕牆能看到大廚的工作情況。桌子旁邊的牆上鑲嵌著「天價午餐」參與者的名單,巴菲特的名字最為搶眼。

 餐費沒想像那麼貴

 提到巴菲特今年就餐的情景,餐廳經理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當天美國CBS、福克斯等多家主流電視台組成了專題報道組,在餐廳門口嚴陣以待。午餐大約持續了3小時,其間巴菲特給自己點的菜並不多,就是簡單的牛排和一點海鮮,加起來還不到100美元。算上其他人的開銷,大約也就花了1000美元。和211萬美元的競拍價相比,這只是一個零頭而已。不過很顯然,巴菲特的光顧為餐廳帶來了很好的聲譽,不少人是像記者一樣慕名來就餐的。

 參觀完畢,記者和朋友選中一個靠窗的位置坐下。服務員迅速遞上菜單,上面的每道菜價格在30到60美元之間,最貴的一道菜是14盎司的澳大利亞龍蝦,價值59美元。記者和朋友各要了一份招牌菜———烤牛裡脊和烤牛排,又點了沃倫斯基豆湯和西紅柿果汁湯。後者名為湯實為糊,不過味道還不錯。牛排呈中熟,蘸醬吃鮮嫩爽口。記者雖然在紐約居住了十多年,來此就餐還是頭一回。最後兩個人一共花掉99.7美元,另外還付了15美元小費。雖然不算很便宜,但和想像中的「天價」相比,還是可以接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