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0

【上海證券報2009-08-10】季報業績為股神正名逆市"抄底"全是牛股

季報業績為股神正名逆市"抄底"全是牛股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上海證券報)
2009 / 08 / 10 星期一 10:11 上一則 下一則

事實證明,股神就是股神,絕對不容置疑。
  上週五,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發佈了業界期盼已久的季報。其中顯示,在盈利連續六個季度下滑、甚至出現了自2001年來的首度季度虧損後,股神的投資旗艦交出了一份靚麗的二季報,當季盈利33億美元。

  同樣是在上周,伯克希爾的股價時隔8個月重新回到了六位數。不到一年前,巴菲特大膽買入高盛、富國銀行以及比亞迪等公司股票的時候,大多數人還投以驚詫和懷疑的目光。而幾個月後的今天,當大家回過頭來看時,才發現股神又一次走在大多數人前面。單單高盛一筆投資,股神目前的賬面盈利已超過20億美元。

  投資高盛狂賺20億

  現在看來,巴菲特在這輪危機中打得最漂亮一仗,無疑要數對高盛的投資。

  去年金融危機最盛之際,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10月份宣佈,投資至少50億美元購買高盛公司股息為10%的優先股。另外,伯克希爾還得到以每股115美元價格行權的高盛認股權證,涉及金額50億美元,行權期限為5年,2013年到期。

  上週五收盤,高盛的股價定格在163.65美元。自去年11月創下近50美元的歷史新低以來,該股已累計上漲超過200%。該股也是今年以來美國大型銀行股中表現最好的一個。

  在接下來4年中,巴菲特隨時都可以選擇以115美元的價格買進高盛50億美元的股票。按照上週五的股價計算,股神的賬面收益已超過20億美元,達到22.5億美元,報酬率高達45%。

  有人說,巴菲特對高盛的投資本身就是一樁加了保險的交易。因為高盛當時有求於巴菲特,所以在設計投資協議時就已經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巴菲特蒙受損失,最起碼,巴菲特每年都將從高盛獲得5億美元的不菲股息。

  巴菲特今年早些時候透露,高盛提供的認股權證是促使他做出投資決定的重要原因。為了投資高盛,伯克希爾公司不得不賣出了部分持股,並放棄了其他的一些投資機會。「如果他們(指高盛)不提供認股權證,我不會做這筆交易。」巴菲特說。

  不過,說是股神慧眼識珠也罷,說是高盛自身實力強勁也罷,高盛在過去這幾個月間的表現著實沒有辜負巴菲特投上的信任票。高盛上月公佈的最新財報顯示,該行在第二財季實現淨利潤34.4億美元,合每股收益4.93美元,單季收益就超過了該公司在遭受金融危機重創的2008年的全年利潤。這還不包括已償還政府的100億美元注資,以及付出的14.2億美元股息。

  高盛能夠在危機中快速崛起,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其過人的交易實力和「冒險精神」。上周曝光的一份監管文件,第二季度,高盛單日交易收入超過1億美元的交易日達到創紀錄的46天,這也打破了第一季度創下的34天的前紀錄。當季,高盛僅有兩天出現交易虧損,遠低於第一季度的8天。在第二季度一共65個交易日中,高盛有58天都日進5000萬美元以上,占比89%。

  巴菲特的另一筆成功投資是富國銀行,後者也是股神20年前就開始看好和投資的一隻股票。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伯克希爾公司的股票投資組合中,富國銀行占比近10%,是第四大重倉股。當季,巴菲特增持富國銀行1236萬股,持股增加了4.3%。

  儘管富國銀行的股價一季度表現糟糕,3月初最低跌破8美元,但此後卻持續走高。截至上週五收盤,富國銀行的股價報28.76美元。相比3月底,該股累計上漲了一倍還多。

  相比高盛和富國銀行,巴菲特的另一筆「抄底」交易是賠是賺現在還沒有定論,那就是對通用電氣的投資。幾乎在投資高盛的同時,股神還在去年10月宣佈斥資30億美元入股通用電氣。與對高盛的投資一樣,巴菲特出資30億美元收購了通用電氣的永續優先股,通用電氣同樣為此支付10%的高額股息。與此同時,巴菲特還獲得了在未來以每股22.25美元的價格購買通用電氣1.35億股股票(總價值30億美元)的認股權證,有效期5年。通用電氣上週五收報14.70美元。

  「金手指」效應再現H股

  在中國市場,股神雖不是經常涉足,可但凡出手,總能挖到「富礦」。大約兩年前,股神帶著30多億美元的盈利結束了自己在中石油H股的投資;而眼下,股神在去年9月介入的另一隻H股迄今已帶來了10億美元的賬面收益。

  去年9月底,也就是在伯克希爾大肆抄底金融股的旗艦,巴菲特透過一家名為中美能源的附屬公司宣佈,將以每股8港元的價格購買在香港上市的內地最大充電電池製造商——比亞迪2.25億股新股,總金額18億港元,持股比例為10%。

  截至上週五,比亞迪在港股的股價仍在40港元上方,市值約為94億港元。這意味著巴菲特的這筆投資賬面收益已近76億港元(約10億美元)。

  紐約對沖基金Aquamarine的主管斯皮爾表示,當巴菲特說到哪家公司值得投資時,大家都得引起重視。斯皮爾一直跟蹤研究比亞迪公司,他表示,巴菲特之所以投資比亞迪,是看好該公司的掌舵人——CEO王傳福。

  7月30日,比亞迪發佈公告稱,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已完成雙方訂立的策略投資及認購協議,認購2.25億股新H股。在該筆交易完成後,中美能源將持有比亞迪經認購股份擴大後的註冊資本總額的約9.89%。

  據悉,比亞迪目前是中國第七大汽車製造商,也是國內最大的充電電池製造商。該公司為摩托羅拉、諾基亞、三星和LG等國際手機生產商供貨。

  最早發現比亞迪這一潛在投資目標的伯克希爾副主席芒格曾表示,電池技術將是影響未來人類社會最重要的科技前沿領域之一,而比亞迪是這方面最有潛力的小型企業。

  新鴻基證券的香港分析師巴裡則表示,比亞迪電動車業務的增長潛力吸引了投資者的關注。他表示,很明顯,新能源行業將繼續獲得中國政府的支持。

  去年在巴菲特宣佈入股時,比亞迪CEO王傳福就表示,巴菲特的投資將幫助提升公司的國際形象和影響力。去年12月,比亞迪推出了全球首款不依賴專業充電站的新能源汽車——比亞迪F3DM雙模電動車。

  王傳福3月份表示,通過擴大出口和推出新產品,比亞迪今年計劃將汽車銷售量翻番,至40萬輛。上半年,該公司的汽車銷售增加了一倍以上,達到176814輛,主要受到F3車型熱賣推動。

  在7月16日的一份聲明中,比亞迪披露,公司將向深交所申請A股上市,擬發行不超過1億股A股。民營背景的比亞迪公司1995年成立於深圳,2002年7月21日,比亞迪在香港主板發行上市。近期有消息稱,比亞迪有意收購美的集團旗下三湘客車,比亞迪計劃把長沙打造成為繼西安、深圳之外的第三產業基地。

  伯克希爾股價重上六位數

  隨著股市總體向好,加上公司投資業績不俗,本月初,巴菲特的旗艦企業伯克希爾公司股價重返10萬美元大關,為今年1月以來首次。8月3日收盤,伯克希爾的股價上漲3.1%,報在整整10萬美元。該股依然是全球最昂貴的個股。

  上週五收盤,伯克希爾在紐交所掛牌的股價報108100美元,今年年內迄今的漲幅超過11%。今年3月的低谷時期,伯克希爾的股價一度跌至72000美元附近,為近6年來最低點。2007年12月10日,該公司股價曾達到149200美元,創歷史新高。

  股神在投資上的過人之處,在上週五伯克希爾公佈的靚麗第二季度財報中顯現無疑。當日美股收盤後發佈的這份報告顯示,第二季度,伯克希爾的淨利潤增長了14%,達到33億美元,每股收益2123美元。上年同期,該公司收益僅為29億美元,今年第一財季則虧損15億美元,為有史以來首度虧損。第二季度,伯克希爾的淨資產環比增長11%,達到1188億美元,約合每股7.3萬美元。

  分析人士認為,伯克希爾股價重返高位,主要得益於股市回暖。第二季度,伯克希爾持有的股票資產增值約110億美元;同時,公司在股市衍生品方面的投資損失也開始逐步逆轉。股神在危機之中採取的減持普通股、轉投高盛等公司優先股的策略,使得第二季度伯克希爾的投資收益增長了9%,達到18.7億美元。

  美國加州的一位資深投資顧問邁克爾感歎說,就在6個月前,也就是巴菲特逆市「抄底」之際,大多數投資人都認為世界末日快到了。但現在,大家都開始重新對巴菲特刮目相看,事實證明,巴菲特當時是因為有把握才去買股,而他買入的不少金融股在過去一段時間都表現不俗。

  除了高盛、富國之外,伯克希爾還是美國運通的最大股東,後者的股價在第二季度漲了一倍以上。同期高盛和富國的漲幅分別為55%和80%。巴菲特一直是價值投資的倡導者。他的很多投資在最初往往都不被看好,但隨著時間推移,這些股票總會給股神帶來巨大的回報。

  事實上,在今年整個上半年,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公司股價罕見地跑輸了大市。今年上半年,伯克希爾的股價整體下跌6.8%。同期美國標普500指數則漲了1.8%。如果今年全年標普500指數的表現好於伯克希爾的股價,那將打破連續3年來股神跑贏大市的紀錄。在危機最盛的2008年,儘管伯克希爾的股價也大跌31.8%,但仍好於標普500指數高達38.5%的下跌。

  不過,從更長的期限看,「奧巴馬聖人」的投資業績仍可圈可點。在截至2008年的3年中,伯克希爾的股價上漲了9.0%,而標普500指數下跌了27.6%。在從1977年到2008年的32年間,伯克希爾的股價有24年都跑贏了美股大盤。其間,巴菲特的平均年收益為28.4%,而標普500指數的回報只有8.3%。

  對伯克希爾而言,現在的一個較大不確定性來自指數衍生品投資。截至第一季度末,伯克希爾公司在指數衍生品投資上的賬面虧損為102億美元。這些產品主要與標普500、富時100、日經225以及歐洲道瓊斯斯托克50等指數掛鉤。不過,第二季度情況有所改觀,隨著全球股市全面上漲,伯克希爾第二季度在衍生品方面成功地扭虧為盈,盈利約24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