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6

【經濟日報2009-08-16】巴菲特賣能源股 蓋茲大買

巴菲特賣能源股 蓋茲大買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09.08.16 03:16 am


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的最新資料顯示,股神巴菲特、投資大師索羅斯和雅虎大股東艾康(Carl Icahn),第二季不約而同減碼能源類股,微軟創辦人蓋茲的策略則背道而馳,他買進能源股、出清醫藥股。

根據波克夏公司14日向SEC申報的資料,巴菲特第二季大幅出清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持股,從7,120萬股減至6,450萬股,同時也全數拋售持有的星座能源集團(Constellation)的1,480萬股。

巴菲特減持能源股有跡可循,今年2月他曾表示,在能源價格漲到最高點時買進康菲石油是「一大失誤」,波克夏因此賠了數十億美元。不過,他當時預期,今年下半年能源價格將持續走高,漲破每桶40至50美元的價位。

波克夏上季的最大筆投資,是加碼醫藥與消費品製造商嬌生公司近400萬股,使持股總數達到3,700萬股左右。波克夏上季的新投資是買進實驗設備公司Becton Dickinson 120萬股。

Carret Zane資本管理公司分析師貝茲說,老字號的Becton Dickinson是業界佼佼者,其現金流量和獲利展望容易預測,他說:「巴菲特積極投資健康照護領域,並看好高齡社會的投資機會。」

另一方面,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上季全數出清嬌生250萬股持股,同時賣掉包括先靈葆雅(Schering-Plough )、惠氏、默克和禮來(Eli Lilly)等藥廠在內的所有製藥類股。

蓋茲基金會長期協助開發中國家改善醫療狀況,因此減持醫藥類股格外令人注目。在此同時,歐巴瑪政府改革健保體制的計畫,已引發製藥業者和醫療保險公司的疑慮,擔憂處方藥價格將受壓抑。

該基金會上季買進XTO能源、Range資源和Cabot石油天然氣公司等能源類股。其他投資還包括南美電信龍頭美洲無線通訊公司(America Movil)、鐵路業者CSX和M&T銀行等。

索羅斯創辦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第二季把巴西石油公司的美國存托憑證(ADR)持股降到980萬股,無表決權ADR股數也剩下590萬股。在第一季末,索羅斯基金共持有巴西石油公司3,160萬股ADR。

該基金也減碼康菲石油和沃爾瑪等公司,但加碼汽車零件零售商AutoZone公司、漢堡王控股公司(Burger King)和美國銀行。新增投資則有戴爾和輝瑞藥廠。

艾康上季的投資組合變動不大,持股比最重的仍是雅虎、生技公司Biogen Idec和摩托羅拉。

不過,他已全數出清石油天然氣業者威廉斯公司(Williams Cos.)的持股,只加碼Lions Gate娛樂公司。

【2009/08/1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