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30

【新浪網2009-06-29】[聚焦]趙丹陽"忽悠"巴菲特? 解密物美高成長"灰幕"

[聚焦]趙丹陽"忽悠"巴菲特? 解密物美高成長"灰幕"
2009-06-29 20:36:26
轉寄給朋友
列印

  《新財富》解密物美高成長“灰幕”

  近日,趙丹陽與巴菲特的天價午餐聚會煞是吸引眼球。在趙氏的精心運作下,這一本來很“單純”的午餐聚會被印上了深深的商業痕跡:物美商業(08277.HK)因此成為受益股,股價4個交易日大漲23.8%,趙丹陽在物美商業的投資不足一周已大賺1.3億港元。

  據報道,正式聚餐之前,趙丹陽在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特別提到,自己會詢問巴菲特對于物美商業的看法,“我希望巴菲特看看這家公司,這家公司的商業模式很好,管理也很成功”。聚餐後,趙丹陽稱已向巴菲特推薦了物美商業,巴菲特表示他回去看看。直接向巴菲特推薦股票,可以說是在這一聚餐歷史上前無古人,由此產生了巨大的新聞效應,等于趙丹陽向世界推薦了物美商業。

  正是在趙丹陽向巴菲特推薦物美商業的消息發布之後,物美商業的股價一飛衝天,由6月23日的8.22港元上漲到了6月29日的10.18港元,短短4個交易日大漲23.8%,讓趙丹陽在物美商業的投資上很賺了一筆。按趙丹陽一季度末持有的6595.05萬股物美商業計,不足一周已大賺1.3億港元,天價盛宴可謂物超所值。相對之下,一直惹爭議的211萬美元(折合約1635萬港元)午餐競買價,又何足挂齒。

  不過問題就是,物美商業真正有趙丹陽說的那樣好嗎?即將出版的2009年7月號《新財富》雜志封面文章《物美系迷局》,對物美商業的商業模式進行了全面解剖。

  據《新財富》研究,在成立之初,物美以國有企業身份,憑借大股東隸屬于內貿部的背景,在商業領域國退民進的時代背景下,通過與在北京黃金地段擁有網點資源的國有商業企業簽訂托管、合作協議等方式,實現了低成本擴張。

  由于能以相當于市價1/4的價格托管國企店鋪,物美僅出租店鋪經營場地的收入就能覆蓋其支付的托管租金,僅北京崇文門菜市場近8000平方米的一個賣場,以25年計,節約的租金就接近1.8億元。通過一再複制低成本的“國企托管”模式,物美2003年淨利潤率高達4.55%,不僅大幅超出內地最大連鎖企業聯華超市的1.76%,還高于沃爾瑪的3.27%。

  在利用國有身份發展壯大之後,物美控制人張文中通過屢次變更公司注冊資本,逐漸稀釋國有股權,直到2000年徹底實現物美的私有化。而為了模糊這段歷史,實現在香港創業板上市,物美在上市前進行了一系列複雜的重組,將原有的商業資產運作平台物美投資改造為歷史單純的物美商業,作為H股上市主體。

  物美上市後,因環境變化,難以繼續複制“國企托管”的高盈利模式,但在對多家國企的並購中,依然表現得游刃有余。它不僅以遠低于同期物美股價估值的水平後來居上收購超市發,以近乎“空手套白狼”的方式收購京北大世界,還以1.767億元的低價拿下資產狀況良好的新華百貨。此時,物美作好了一手並購、一手通過資本市場對股票的高估值融資的資本驅動型增長計劃,

  就在物美計劃複制這一環環相扣的資本驅動型增長模式時,張文中涉案打斷了其原有布局,物美擴張放緩,從香港創業板“跳台”主板以加強融資能力的計劃也打上休止符。而為了加強融資能力,“物美系”通過一系列令人眼花繚亂的重組,將新華百貨由物美子公司變身物美母公司,企圖將資本運作的重心轉向估值較高A股市場。

  也就是說,自1994年成立以來業績持續高成長的物美,通過早期的“國企托管”模式和上市後的“空手套白狼”式收購國企,獲得了企業在正常經營情況下無法企及的超額收益。

  雖然後張文中時代的物美維持了超出預期的佳績,但運營效率、盈利能力均出現了不利變化,其2008年的資產負債率及流動負債淨額均達到上市後的最高值,淨利潤率則達到上市後的最低水平。難以複制“國有托管經營”模式的物美,將面臨能否克服資金壓力和暴露出來的管理瓶頸等問題、鞏固原有市場領先地位的艱巨考驗。

  這樣一家靠非正常的“尋租”國企的商業模式成長起來的公司,顯然很難和趙丹陽所說的“商業模式很好、管理也很成功”的企業劃等號。趙丹陽屢屢向巴菲特推薦物美商業的深意值得探究,或許,巴菲特只是趙丹陽炒作物美商業的一個工具。而巴菲特又會中招“趙氏忽悠”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