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新浪網2009-06-27】媒體觀察:請巴菲特吃飯算誰救濟誰?

媒體觀察:請巴菲特吃飯算誰救濟誰?
2009-06-27 23:30:23 轉寄給朋友
列印

  去年,基金經理趙丹陽花211萬美元拍下了跟“股神”巴菲特吃午飯的機會。消息一出,有人羨慕,有人不屑,有人驚訝,有人喊不值,總之動靜不小。轉眼一年過去了,前兩天趙丹陽帶著老婆孩子和哥們兒終于跟“股神”吃了這頓牛排。這頓馬拉松午飯吃了3個小時,據說賓主相談甚歡。具體聊了什麼呢?趙丹陽神秘兮兮地不說,但他表示,“巴菲特已經用一生的經驗來指導我了,有些事情上該怎樣做決策,我已經完全清楚。”而且他透露,近期會有大手筆的投資。這邊廂,巴菲特對趙丹陽也很滿意,說“趙是一個很棒的人。”這一唱一和,玄機無限,大有點佛祖拈花迦葉微笑的意思。

  再看看隨趙丹陽一塊跟巴菲特吃飯的哥們兒──段永平怎麼說。他可不是第一回花錢跟巴菲特吃飯了。2006年他就花了62萬美元請股神吃了一回,看來吃一次不過癮,今年他又來了。段永平對媒體說,跟巴菲特吃飯值啊!它不是一個價錢的問題。從上次吃完了到現在,兩年間我們有很大的收獲。是啊,沒收獲能吃完了又吃嗎?

  不懂行的也能看出來,這兩位是拐著彎想告訴大伙兒,他們跟“股神”是取上真經了。有人說,這叫“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趙丹陽得了巴菲特的真傳,那就得算“股神”的弟子了吧?趙丹陽是做私募基金的,投資人們把自己的錢交給“股神”的弟子打理,還有什麼可擔心的?就等著數錢吧!要說這種炒作手法,也不怎麼新鮮。中國人就好搞個偶像崇拜什麼的,自己不懂沒關系,立尊神跟著神走總沒錯吧?

  這事兒說白了,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跟別人沒關系。不過,再往深了想想,大家心里可能就有點不是味了。

  巴菲特拿了那麼多錢都幹嗎了?他捐給格萊德基金會救助美國窮人了。據說,巴菲特這飯已經吃10年了,自從2003年拍賣移至eBay後,總共募得437.95萬美元善款。去年,趙丹陽出的價錢是以往的三倍。趙丹陽出錢請巴菲特吃飯,巴菲特又把這個錢拿去救濟美國窮人,而趙丹陽因為跟巴菲特吃了頓飯,又有更多國內有錢人把錢給趙丹陽打理。轉了一圈,實際上是中國有錢人出錢救濟了美國窮人。這是什麼精神?這算國際主義精神嗎?可是,國內那麼多需要人關注的弱勢群體找誰去呢?(黃加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