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

【光明日報2009-06-08】全球首富巴菲特:收藏國畫大師梁永和兩畫作(圖)

全球首富巴菲特:收藏國畫大師梁永和兩畫作(圖)
2009年06月08日 09:49 來源:光明日報 李玉生[我要發表評論][推薦朋友][列印本稿]

全球新首富沃倫·巴菲特在北京收藏藝術家梁永和(左三)的兩幅作品。據悉,這是全球首富第一次收藏中國藝術家作品。圖為沃倫·巴菲特之子彼得·巴菲特(左二)代其父接收作品《秋荷》。

2008年2月28日上午,當時還是全球第二富豪、國際知名投資公司伯克夏執行長沃倫·巴菲特之子--彼得·巴菲特,在北京收藏了著名國畫家梁永和先生兩幅作品。一個星期後,即3月5日晚,美國《福布斯》雜誌公佈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美國"股神"沃倫·巴菲特由於所持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價大漲,身價猛增100億美元至620億美元,超過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成為全球新首富。小巴菲特此次收藏了梁先生的兩幅作品《秋荷》、《紅樓夢十二金釵》,他稱讚,"梁先生的作品代表了中國藝術的新成就。"據悉,這是全球首富第一次收藏中國藝術家作品。

在京津畫壇,梁先生以獨領風騷、才華橫溢和無門無派別出心裁而被藝術家們知重。而他的為人更與眾不同,灑脫豪放、淡泊名利,以畫交友。梁先生畫作以工筆見長,擅繪花鳥、人物。作品用筆細密,渲染工致,所繪事物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他的書法亦如畫作,既師承傳統又有自我理性的思考,其書風灑脫秀逸,酣暢凝煉。他的書畫作品被知己者或要人收藏,從不論價而出,即使是應邀參加畫展,也只是為了藝術交流而去。來他畫室賞畫者,大都是國家領導人、中外知名藝術家以及儒雅的高級將領。

據介紹,全球新首富沃倫的兒子--彼得·巴菲特此次中國之旅的重要內容是洽談音樂劇"魂--第七把火"在中國的演出事宜,同時,更多了解中國的文化藝術。"我來中國的目的是為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並思考如何在世界展示這種文化。我被中國文化的能量所打動。中國是巨大的花朵,土壤和根系十分發達,有了經濟發展之水澆灌,必定向世界綻放她的美麗。梁先生的作品代表了中國藝術的新成就。"彼得·巴菲特說。收藏梁先生美術作品儀式在北京高佔祥書畫院(山花工程)舉行,中美雙方有關領導出席了收藏儀式。彼得·巴菲特與梁永和先生緊緊握手,他和夫人都極其興奮。應客人要求,高佔祥先生在梁永和的作品上方題字贈送沃倫·巴菲特和贈送彼得·巴菲特的題款。

小巴菲特在訪華期間獲得了中國政府高規格的接待,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副委員長成思危、文化部黨組書記于幼軍和文化部原常務副部長高佔祥等分別與他會晤。

全球新首富收藏梁先生的畫作,很快在京傳開來,也成為書畫界的一段佳話。其實。梁先生的畫作早在之前就被外國友人視為珍品。埃及、巴拿馬、約旦、英國、阿拉伯國家、美國、法國等國家的領導人、藝術機構領導人來訪華時,在大使館人員帶領下,把欣賞梁永和先生的作品列為日程。國內釣魚臺國賓館、大觀園紅樓夢文化藝術館、軍事博物館等都收藏過梁先生作品,一些社會名流、知名學者也以能藏有梁先生的畫作而為樂事。

(責任編輯:單曉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