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中時電子報2009-06-26】聯準會暗示景氣復甦 巴菲特潑冷水

聯準會暗示景氣復甦 巴菲特潑冷水

中時電子報╱諶悠文/綜合報導 2009-06-26 03:20 調整字級: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廿四日宣布維持聯邦基金利率(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在○%至○二五%區間不變,同時表示美國經濟雖然依舊疲弱,但已出現復甦跡象。

聯準會在利率決策會議後,發表聲明指出,美國經濟衰退的速度放緩,且家戶支出也浮現止跌回穩的徵兆。

聯準會表示,最近幾個月來金融市場的狀況大致獲得改善,儘管企業繼續裁員並削減支出,但其庫存量反映供需漸趨平衡,而最近商品價格上漲,可是短期並沒有通膨的威脅。

這是聯準會決策官員首次發表聲明暗示經濟已有回穩跡象,但明尼蘇達州基金公司「First American Funds 」首席經濟專家韓柏(Keith Hembre)表示,其實聯準會主席柏南克與其他聯準會成員最近在談話中,一再暗示美國經濟有改善跡象。

聯準會現在維持聯邦基金利率趨近零的水準。儘管暗示經濟有改善跡象,聯準會仍重申「經濟狀況有可能導致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超低水準一段時間」。

聯準會的聲明指出美國經濟有復甦跡象,但同一天投資大師巴菲特接受美國財經電視頻道CNBC專訪時,卻對聯準會大潑冷水。

巴菲特表示,美國正在打的這場「經濟戰爭」,過去幾個月來沒有什麼進展,經濟也沒有反彈,在去年九月和十月,金融系統確實陷入了危機,現在危機已被克服,這是非常重要的,可是,經濟若要復甦還需一段時日。

巴菲特曾在他掌舵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二月底發布的年度報告中說,美國今年的經濟將一團亂,持續時間甚至更久。而如今他告訴CNBC:「恐怕我不幸而言中了。」

儘管巴菲特對經濟持負面看法,但他依然相信,相較於美國政府長期公債,展望「未來十年」的股市仍頗具吸引力。

巴菲特表示不擔心通貨緊縮,但他認為未來幾年通貨膨脹會成為問題。

此外,他支持柏南克續任聯準會主席,同時讚揚財長蓋特納的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