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中國窗2009-06-27】巴菲特面授"秘訣"3小時 趙丹陽坦言"錢超所值"

巴菲特面授"秘訣"3小時 趙丹陽坦言"錢超所值"


2009年 06月 27日 14:12 中國窗

【中國窗】訊 據上海證券報報道 巴菲特本周頻頻出鏡。在與中國投資人趙丹陽共進“天價午餐”當天,“股神”還接受了多家電視的采訪,其間他大談對經濟熱點問題的看法。

24日,趙丹陽帶著兒子在紐約與巴菲特合影

巴菲特說,考慮到失業率居高不下,美國可能需要出臺第二套經濟刺激計劃,他稱自己尚未看到美國經濟復蘇的“嫩芽”;但與此同時,巴菲特再度大肆唱好中國,稱中國機會大把,“有很多錢可以賺”。

天價午餐“棒極了”

“這次午餐棒極了。”對于24日在曼哈頓與趙丹陽長達3個小時的聚餐,巴菲特給出了很高的評價。他還稱,前往和他共進午餐的人都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過,當被問及在聚餐時都聊了些什麽時,股神開始賣起了關子。

“這可是他們支付211萬美元換來的,”已是78歲高齡的巴菲特還和孩童一樣狡黠地說,“我可不能免費告訴你們。”

相比之下,反倒是出了高價赴宴的趙丹陽更“大方”。聲稱“錢超所值”的趙丹陽在餐後接受中國媒體采訪時透露,他跟巴菲特談了很多話題,諸如美元匯率、公司治理和宏觀經濟等等。

據趙丹陽介紹,巴菲特認爲,未來10年、20年,美國、中國經濟都會有不錯表現,中國未來發展得會更快一些。而在具體投資方面,趙丹陽認爲他從巴菲特身上學到最關鍵的是:不需要對什麽都懂,只做自己懂的事。

另外,巴菲特據說還偏好投資家族企業,因爲這類企業的高管對企業更有感情,往往不是爲了錢而工作。

趙丹陽還證實了他在赴宴前說到的“薦股”。他稱,自己向巴菲特推薦了物美商業,巴菲特說他會去看看。趙丹陽在赴宴前接受電視采訪時稱,他會詢問巴菲特對于物美商業這家公司的看法,後者是北京最大的連鎖超市之一。趙丹陽說,他個人認爲這家公司的商業模式很好,管理也很成功。

尚未看到美國的“嫩芽”

在赴宴前,巴菲特還趁機大肆“曝光”了一下。他在24日當天午餐前接受了至少兩家電視媒體的采訪,其間股神大談自己對當前經濟形勢的看法。

在24日午餐前接受CNBC電視采訪時,巴菲特表示,他沒有看到美國經濟中出現所謂的復蘇“嫩芽”。他解釋說,金融體系已經不再面臨崩盤的風險,不過經濟尚未重新運轉起來。

巴菲特說,美國經濟在過去幾個月仍處于疲軟之中,要解决各種各樣的問題尚需時日。他强調,自己仍完全支持奧巴馬政府所采取的經濟刺激措施,幷認爲這些措施最終將扭轉美國經濟的頽勢。

他還指出,美國和海外經濟均未開始回升。巴菲特警告稱,不要指望經濟會在短期內復蘇。他認爲,目前經濟“還沒有出現拐點”。

長遠來看,巴菲特認爲,股市相對于其他資産來說更有吸引力。他警告說,長期內美元資産可能因爲通脹而受到侵蝕,他認爲未來可能出現嚴重通脹。

巴菲特認爲,失業是美國經濟復蘇所面臨的最大障礙,鑒于失業率還將繼續上升,美國可能需要出臺第二套經濟刺激計劃。

“失業人口還將繼續上升。經濟復蘇其實尚未開始。”因此,他認爲,“我們需要更多藥,而非更少。”巴菲特說。他預計美國失業率會突破10%。

巴菲特的上述表態也與白宮的看法相左。奧巴馬23日表示,儘管他本人和美國民衆都對經濟復蘇狀况感到不滿,但現在還沒有必要出臺新的刺激經濟方案,目前最重要的是加快落實此前制定的7870億美元刺激經濟計劃。

中國機會多多

相比之下,巴菲特對于目前中國經濟的狀况更爲看好。他表示,中國有大量的機會,是一個“有盼頭”的國家。

“我的意思是,中國會有各種各樣的機會,”巴菲特在24日接受電視采訪時說,“我們已經在那裏設了一些工廠,在中國有很多錢可以賺。”

今年5月接受中國媒體采訪時,巴菲特就表示了對中國經濟的看好,幷表示自己從沒想過要賣掉現在持有的比亞迪汽車的股份。他還表示,會尋找更多的中國企業投資。

巴菲特當時稱,中國有很棒的未來。他把中國的發展比作一個人的成長,幷稱中國正在成長,幷且這一進程才剛剛開始。“中國在世界地位會不停提升,中國在世界舞臺上越來越重要,去年在北京舉辦的奧運會,真是難以置信,沒有人會比它更好。世界正在發現中國,中國也在發現世界。”

在巴菲特頻頻曝光的同時,他明年的“權力午餐”也在緊張地拍賣中。eBay的拍賣頁面顯示,截至北京時間昨日19時,出價的買家已有67人,最新的最高報價爲30.07萬美元。今年的競拍從美國西部時間6月21日晚7時(北京時間6月22日上午10時)開始,到6月26日晚7時截止,起拍價爲2.5萬美元。


(來源: 新華網) 編輯: 钟智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