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

【新浪網2009-06-23】趙丹陽想問股神問題少了很多 天價午餐今日兌現

趙丹陽想問股神問題少了很多 天價午餐今日兌現
2009-06-23 18:37:30 轉寄給朋友
列印


王曉瑩/漫畫

  去年6月定下的“共餐”諾言終于兌現──“中國陽光私募教父”趙丹陽將於今日在紐約與“股神”巴菲特共進午餐,這頓午餐價值211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440萬元。斗轉星移,一年前,深處熊市的A股市場令趙丹陽充滿迷茫。而一年後的今天,在全球股市都經歷了一輪熊市之後,面對這次向“股神”請教的機會,趙丹陽卻感覺“很平靜”。在這頓高價午餐的背後,趙丹陽似乎已走出“清盤”事件的陰影,而“股神”巴菲特也剛剛品嘗過投資失敗的痛苦,二人在全球金融危機的背景下共進午餐,個中滋味,酸甜苦辣咸。

   趙丹陽午餐“只為求証答案”

  “為了准備赴宴,趙丹陽一個月前已經趕赴美國。”昨日,趙丹陽助手這樣對記者表示。而對于本次赴宴,趙丹陽此前稱,他的感覺會“很平靜”。

  “過去一年,巴菲特寄了很多資料給我,現在我覺得自己已經進步了很多,我的投資認識已經上了一個台階,其實到現在,我想問巴菲特的問題比以前少很多了,因為通過這輪牛熊市,一些問題我已經找到答案,此次吃飯只是向他確認一下。”據他介紹,在共進午餐當天,他將把自己十多年前讀過的《巴菲特,從100元到160億》帶到現場,並拿此書與巴菲特合影。

  2008年初,趙丹陽的“赤子之心”系列陽光私募全線清盤,這一舉措在當時引來很多非議,6月,趙丹陽以211萬美元的競拍價格戰勝所有競爭者,得到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引來更多非議。

  回想當時清盤的舉動,趙丹陽表示:“之前我不懂,無知者無畏,敢幹這個敢幹那個,之後由於知道越多,反而擔心越多,害怕也越多,在投資上的考量因素也越多,就遇到所謂的投資瓶頸,因為這些困惑及擔心,我才會在股市泡沫很厲害時清倉。”

  而縱觀趙丹陽近一年來的投資情況,可以看出他已經走出了輿論的“陰影”。從今年2月28日起,趙丹陽開始為“赤子之心自然選擇基金”新基金募集資金,並于3月18日結束首次募集。

  3月2日,趙丹陽以個人名義購入636.45萬股物美商業股份,並以總計12.61%的持股比例位居物美流通股股東第一位。在3月24日物美發布年度業績後,趙丹陽坐收957.9萬元的物美商業分紅。

   巴菲特投資失利後仍“貪婪”

  根據《福布斯》雜志提供的數據,前去赴宴的巴菲特當前身價在400億美元左右。巴菲特旗下的投資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當前的市值約在1330億美元左右。

  但是,“股神”也有栽跟頭的時候。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年報表明,去年第四季度投資收益驟降96%,全年收益下跌62%,淨資產縮水115億美元,淨收入大跌62%至49.9億美元,全年表現為巴菲特1965年接手公司以來最糟紀錄。

  作為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在如此難看的一份年報面前,79歲高齡的“股神”巴菲特不得不低下高昂的頭,向股東們說聲“對不起”,承認自己犯了錯誤。

  這樣的道歉出現在有3.5萬名股東參與的股東大會上,這一舉動不僅得到了股東的諒解,同時再度為“股神”積聚了人氣。

  在全球爆發金融危機之後,巴菲特多次出手在全球投資市場中“抄底掃貨”。2008年9月23日,他宣布通過購買股權方式向高盛公司注資50億美元。9月29日,他又以18億元認購了香港上市的內地最大充電電池制造商比亞迪公司約10%的股份。

  去年10月1日,巴菲特再次宣布,將斥資30億美元,通過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認購通用電氣優先股。 3日,第一大股東為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美國富國銀行宣布將以總價151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美聯銀行。

  大規模的“抄底”買入也給巴菲特帶來了新的麻煩。就在前不久,相關媒體報導稱,哈撒韋公司的現金流已經低至5年來新低,2007年9月,該公司還有471億美元現金,但2008年4月後,其現金已不到200億美元。今年一季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動用了6.24億美元買進包括富國銀行在內的公司股票,投資金額已經降至2005年來最低水平。今年5月3日,巴菲特對外表示,基本上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投資每個月都在帶來現金收入,但公司在這段時間沒有選擇買進大量股票。

  “能學到精髓,這頓飯就值”

  雖然從2008年初清盤“赤子之心”開始趙丹陽就遠離了國內投資業,但事實上,私募基金圈子里的人們並沒有淡忘這位敢于在牛市“尾巴”上果斷清盤的基金經理。

  “在這個市場上,任何時候都有機會,任何時候也都可以放棄機會。”對于趙丹陽此前的離開,不少私募人士這樣表示。而對于這頓飯的意義,某私募基金經理表示,只要趙丹陽能夠在這頓午餐中學到思想精髓,這頓飯吃的就很值。

  “讓‘股神’預測股指點位是一個愚昧的做法。”在探討午餐話題時,另一位深圳私募人士這樣表示。他同時稱,且不說這樣的問題巴菲特是否回答,即便是回答了並且說得很准,到了明年的這個時候,趙丹陽不可能再用1400余萬元請巴菲特共進午餐。“巴菲特一次股東大會都會吸引幾萬名股東去參加,這足可証明他的投資思想很具參考價值。因此要學到‘股神’的思想精髓,要看他對市場的認知,對全球聯手救市下‘泡沫’的產生與殺傷力的判斷,更要請他談談對在本次金融危機中倒掉的投行與企業的個人看法,這些看法與判斷,都滲透了巴菲特對市場的認知和個人思維的慣性,這是認同巴菲特投資理念的人最應該學習的。” 該人士表示。

   “兩個問題不答,午餐就沒意義”

  “如何讓自己在市場‘迷茫’期中保持好的心態,以及如何判斷下一個熱門板塊,我認為這兩個問題是趙丹陽一定要問到的。否則他自己感悟得再透徹,這頓飯也失去意義了。”對于本次午餐,私募基金經理吳國平這樣表示。而在闡述為什麼這兩個問題必問時,他的觀點是,首先,作為証券投資人來說,最難面對的就是別人打理的產品收益增加,自己手中的股票卻賠了很多。“在別人賺錢的時候自己賠錢,但自己仍然認定沒有買錯股票,這個時候,繼續持有手中股票是需要很大勇氣的,據我所知,巴菲特在接近半個世紀的投資中,遇到過無數次這樣的情況,每一次他幾乎都能控制好自己的心態,靠投資複利的不斷增加,一步步問鼎‘股神’,所以趙丹陽如果想在中國私募業成就自己的股神夢,就必須具備良好的心態。”吳國平這樣表示。

  而對下一個熱門板塊的判斷,吳國平認為,這個問題如何回答,足以考驗“股神”的智慧。“一直以來,挖掘股票市場的價值窪地都是一件困難的事情,這不僅僅要結合宏觀經濟的走勢,還要細細考慮每個板塊之間的聯動作用,比如此前大家一致看好的新能源板塊,現在是否還有投資機會,這個問題在我們看來非常難解。”吳國平表示。

  “趙丹陽要學會‘股神’的節奏”

  “歸根結底,趙丹陽要學會‘股神’的投資節奏。”對于這一話題,某位由公募基金經理轉為私募基金經理的人士這樣表示。在他看來,“股神”與普通基金經理最不同的地方在于,他雖然不追求絕對收益,但也絕不放過任何一個應該“出手”的機會。

  事實上,在今年上半年的這輪行情中,我國私募基金業因為看不清市場的方向而被動選擇輕倉,導致前一階段的收益能力遠遠低于同期大盤。

  據私募排排網統計,從2008年11月30日至2009年5月27日這6個月里,滬深300指數上漲了50.81%,而被統計的231款私募產品中,存續期在6個月以上的產品有174個(新增10個),其中取得正收益的有167個,整體平均收益為30.26%,跑輸大盤20.55%之多。而在這輪反彈行情里,僅有29個產品約占16.7%跑贏了大盤。

  但是也必須看到,還是有幾只產品的收益順利實現翻倍,分別為排在前三名的尚雅4期(收益為131%)、尚雅3期(收益為121.57%)、新價值2期(收益為109.7%)。“市場里的確有‘泡沫’,但是如何做好對‘泡沫’的炒作,同時還能全身而出,這是困擾國內基金業的關鍵問題,主要就是投資節奏很難把握。換句話說,哪怕趙丹陽在席間只領會到控制節奏這一個點,都將為他今後的投資帶來益處。”該人士表示。

   ﹝ 相關鏈接 ﹞

   傳聞中的“七句話”

  由於市場都記著趙丹陽與巴菲特的這頓午餐,因此在今年4月份時,市場就傳出所謂的巴菲特給趙丹陽的“七句話”。

  “七句話”中,一是要獨立;二是選擇收益狀況較好,而且把股東利益擺在第一位的企業;三是即便這個企業業績很出色,你也該以非常合理的價格收購這個企業;四是要進行長期投資;五是不要過度使自己的投資多元化;六是中國股市2009年會反彈;七是巴菲特的一句玩笑“趙丹陽先生,你的錢包又癟下去了”。

  現在看來,“七句話”的真實性無從考証,但這至少能夠說明,本次“午餐”在國內投資人心中的地位。

  ﹝ 新聞延伸 ﹞

   巴菲特“午餐”仍在拍賣

  就在趙丹陽與巴菲特就餐的同時,一年一度的巴菲特午餐拍賣又開始了。從2.5萬美元開始,任何人能夠在規定時間內出價最高,就可以和“股神”巴菲特一起吃一頓牛排。

  對此,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郭田勇昨日表示,今年股神午餐會拍賣再次出現天價競標的可能性很小。“受經濟危機影響,大部分投資者的資產縮水,導致消費欲望降低。在現在經濟尚未復甦的階段,即使是有意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人,在競標時出手也不會像以往那麼大方。”(北京商報 記者 崔呂萍/文) 更多內容請關注財經頻道 >> 【打印】 【糾錯】 【評論】 【主編信箱】 (責任編輯: 康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