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

【大公網2009-06-10】巴菲特持市政府債券倍增

巴菲特持市政府債券倍增
2009-6-10

圖:巴菲特在今年首季增持9.85億美元的市政府債券

雖然市政府債券市值出現異常波動,但「股神」巴菲特在過去九個月內,通過旗下投資公司巴郡加倍增持此類債券,相關孳息更是「超出想像」。

據巴郡披露,截至三月三十一日,該公司累計增持40.5億美元市政府債券,這一數字較去年六月三十日的20.5億美元高出近一倍。其中,巴郡於去年第三季增持10.9億美元,今年首季的增持金額則達到9.85億美元。

在巴郡現金流跌至五年低位之時,該公司採取了購入市政府債券,減持股票的策略。《親愛的巴菲特先生》(Dear Mr. Buffett)一書作者塔瓦科利(Janet Tavakoli)指出,像巴菲特一樣深得價值投資精髓的投資者,無論在何種情況下都不會輕易改變投資理念,這些悟性高的投資者總是撿到便宜貨。

美林於一九八九年創立的Municipal Master Index指數顯示,市政府債券在去年九月下挫5.1%,創下有紀錄以來的最大單月跌幅。在借貸成本急升的影響下,債券發行商被迫推遲新債的發行。彭博社數據顯示,質素最高的十年期稅收豁免債券的孳息水平,在去年十二月超出十年期國庫券近一倍。

此外,在金融海嘯的吹襲下,對沖基金「小虎基金」(Tiger Clubs)仍錄得兩成八的投資回報,遠超出同期巴郡不足2%的投資收益。

「小虎基金」與巴郡在選股上存在顯著差異。「小虎基金」投資的十大股票包括Visa、萬事達、Google、高通(Qualcomm)、Apollo與American Tower等。巴菲特則偏愛可口可樂、卡夫食品、寶潔、美國運通、富國銀行與BNSF鐵路公司等。

在著名對沖基金「老虎基金」的創立人羅拔遜隱退江湖之後,該隻基金的班底自立門戶,管理包括美國藍山資本(Blue Ridge Capital)、孤松資本(Lone Pine Capital)與老虎環球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等二十隻對沖基金,統稱為「小虎基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