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1

【新浪網2009-06-19】趙丹陽談與巴菲特天價午餐:稱只想確認答案

趙丹陽談與巴菲特天價午餐:稱只想確認答案
2009-06-19 22:51:09
轉寄給朋友
列印




  孫健芳

  他說自己很平靜,即使去參加這頓211萬美元的天價午餐;他還說自己在過去一年很多困惑的問題已找到答案,此次過去只是為了求証。

  趙丹陽,香港赤子之心基金經理。2008年6月29日,他以211萬美元的價格,競拍到今年巴菲特慈善午餐的機會,此價格創出歷史最高。當時正值汶川震災之後,媒體和業內對他批評如潮,但他從來沒有為自己申辯過。

  本周三,6月24日,趙丹陽將在紐約與巴菲特共進午餐。

  EEO:您現在是否還記得去年天價競拍巴菲特午餐時的感受?

  趙丹陽:回過頭去,我感覺自己很幸運,冥冥之間似乎有天意。

  一開始,我設定的上限是150萬美元,依據前兩年的價格,一般人都想頂多拍到70萬、80萬就撐死了,我是志在必得的,但我又怕輸,于是在拍賣最後一天(6月27日)上午十點鐘,修改了幾天前設定的150萬上限,臨時改成了212萬美元。

  電腦舉牌的速度是很快的,在達到我設定的最高價之前,舉牌次數已經有幾百次,從幾萬一直上到兩百萬,競價到最後幾分鐘,最後一個競爭對手到211萬就不動了,我已經開始發暈了,估計對方最後兩三分鐘心理崩潰了,理論上,如果對方再多舉一萬美元,我就沒有機會了,因為我再修改上限價是不可能的,這需要重新申請,需要很多手續,而在競價中最後三分鐘根本沒有時間去完成這些工作。能贏得這次拍賣也許是天意吧。

  EEO:去年中標後很多人不理解你,即使現在,很多投資界的人還不理解,您能否談談當時和現在的真實想法?

  趙丹陽:一方面,雖然他沒有教過我什麼東西,但我10多年前讀過那本《巴菲特,從100元到160億》,從那本書中,我學到一些巴菲特的投資理念,正是這些道理指引我走上了投資的道路。

  直到今天,如果說我有些成功,我的成功完全是從那本書開始的。現在,我還把十年前讀過的這本書帶到了美國,我會拿書與他合影。

  另一方面,回到2007年,股市已經高位,但當時國內很多人還認為長期持有是對的,我當時很困惑。投資,到底是長期持有,還是股價遠遠超過價值時就賣掉?哪一種方法更好?我當時沒有想清楚。之前我不懂,無知者無畏,敢幹這個敢幹那個,之後由于知道越多,反而擔心越多,害怕也越多,在投資上的考量因素也越多,就遇到所謂的投資瓶頸,因為這些困惑及擔心,我才會在股市泡沫很厲害時清倉。

  後來,我慢慢想這些事情,才明白,其實人的發展都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芒格說過:巴菲特只有在60多歲時投資技巧才是爐火純青,現在我向他討教,就像小時候讀的金庸小說中的華山論劍一樣,郭靖一開始水平很低,通過與高手不斷的過招從中得到感悟。投資上也是如此,或許高手點撥一下你關鍵的地方,你對投資理解可以少走很多彎路,因為在投資行業,隨便虧點錢都不是小數目。

  EEO:從去年中標到今年午餐,在這一年中,你會不會經常想起吃飯這件事情?吃飯這件事情是否潛移默化也影響你的思想?

  趙丹陽:我一生都在追求一個夢想,至少我自己是比較執著的,昨天(6月17日)我與巴菲特兒子見了面,他也在紐約,他說巴菲特一生非常關注投資,沒有其他太多的生活情趣,只是喜歡投資,巴菲特物質方面欲望非常低。但我很理解巴菲特的行為,無論他做事還是做人,巴菲特對我影響很多,我也很喜歡並享受這種投資快樂,

  在過去一年,巴菲特寄了很多資料給我,現在我覺得自己已經進步了很多,我的投資認識已經上了一個台階,其實到現在,我問巴菲特的問題比以前少很多了,因為通過這輪牛熊市,一些問題我已經找到答案,此次吃飯只是向他確認一下。

  EEO:未來,你打算在什麼地方發展。我記得你說過,你希望未來一段時間在華爾街發展,為什麼?

  趙丹陽: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希望在為未來中國崛起過程中做些事情,這幾天我在華爾街找辦公室,未來一段時間赤子之心希望能在華爾街發展下去。

  我希望自己做為一個先行者,即使這一步只是極小的一步。就我個人而言,有機會能到世界金融中心發展;就整個中國資本而言,中國資本遲早會走向世界,希望能做點事情,中國在全世界投資,就必須熟悉全世界的游戲規則,只有熟悉這些規則,中國將來付出的代價才會越來越少;從國家角度來講,如果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在全球資本市場平台上運作,實際上對中國長期來說是好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