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鉅亨網2009-06-27】立體巴菲特

立體巴菲特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09 / 06 / 27 星期六 10:55 上一則 下一則

今年的巴菲特午宴網上競投於21日展開,起標價為2.5萬美元,競投於本週六上午10時結束。美國「股神」巴菲特每年均安排一次慈善午餐,本年午餐機會落在趙丹陽身上,他於去年以高達211萬美元破紀錄投得,24日與巴菲特共進午餐。
  俗話說,拜佛的人多,知佛的人少。幾乎每一個中國的投資人都知道股神巴菲特,而且通過基金行業的鼓吹和媒體的傳播,巴菲特在中國投資人心中幾乎就等於「長期持有」,等於「時間的玫瑰」,正是這種「死了都不賣」理念,讓多數投資人在去年的股災中損失慘重。

  最近,多位業內大腕在知錢俱樂部的「3系課程」中講述了他們知道的巴菲特,情況似乎與大多數人的想像相去甚遠。

  武當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田榮華,在公募基金工作時就取得了一流的業績,他的私募產品在去年的股災中取得了40%的正收益。他說:「巴菲特實際上是個PE投資者,但是他給大家灌輸的理念是二級市場的,他投的股票很多是在一級市場。以投資高盛為例,人家出了問題,他把自己保護得好好的,每年可以獲得分紅;等人家轉好之後可以轉成股票,他可以優先購買,等上幾個季度轉成股票後再賣給二級市場。巴菲特對價值投資的定義是,安全邊際、低估,而不是時間的長短,當股票被高估,就應該賣出。」

  廣發基金副總經理朱平認為:「巴菲特也犯過不少錯誤,當初嘉得樂希望可口可樂收購自己,巴菲特不同意,最終被百事可樂看中。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之後,健康型飲料是一個潮流,所以運動型飲料、果汁型飲料必然飛速發展。」

  匯利資產管理公司的掌門人何震說:「巴菲特不像大家想像的那樣,他的交易也是非常多的,大家注意的是幾單比較成功的長線持有案例,其實他的交易很活躍,但是他沒有到信息披露時間就平倉了。一本書中曾把他的交易清單列出來,很多股票只持有一兩個月時間。他很多成功的案例是通過不停試錯得出來的。」

  據報道,巴菲特漫長的投資生涯中,源於二級市場的年平均收益只有7%,其餘的都是PE投資帶來的收入。巴菲特的傳記裡寫道「自己的每筆投資都是戰戰兢兢的。」前一段時間中國記者採訪巴菲特,問他最近有什麼想法?投資標的是什麼?他說沒有,也許下周就有了,下周打幾個電話,別人給了他一些啟發,發現幾個投資的線索,就去投資了。比如比亞迪,他以前也不知道這個公司。

  知錢俱樂部的總經理助理方壽威說:「資本市場沒有偶像,投資人要取得成功,需要系統地學習,根據經濟週期來進行投資決策,這比一味地長期持有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