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

【聯合晚報2009-06-09】「小虎基金」打敗股神巴菲特

「小虎基金」打敗股神巴菲特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9.06.09 02:44 pm


投資人最大的心願莫過於打敗大市,美國財經雜誌「富比世」介紹了一位讓股神巴菲特也甘拜下風的投資老師:「小虎基金」(Tiger Cubs),在金融風暴中,這些避險基金今年仍然取得28%的獲利,遠勝過巴菲特不到2%的成績。

「小虎基金」經理是著名「老虎基金」創辦人羅伯森的傳人,羅伯森在2000年退下火線,老虎基金的班底自立門戶,管理包括美國藍山資本(Blue Ridge Capital)、孤松資本(Lone Pine Capital)、老虎環球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等20支避險基金,號稱「小虎基金」。

在金融風暴中,「小虎」逆流而上,在2009年繳出獲利28%的漂亮成績,遠超過S&P500的3%升幅,更勝過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公司10支股票今年僅1.5%的獲利。

如果比較10年報酬率,小虎更高達231.1%,平均年報酬率13.7%,巴菲特的成績是10年88.8%、平均年報酬率7%,而S&P500的數據則分別是負25.3%和負3.10%。

造成小虎基金和巴菲特獲利多寡的因素主要在選股,小虎基金的十大愛股包括高成長的Visa及MasterCard,股價看漲的Google、高通(Qualcomm)、Apollo集團及American Tower 等。而巴菲特的愛股則包括可口可樂、BNSF鐵路公司、寶潔、富國銀行、卡夫食品及美國運通等。

【2009/06/0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