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

【鉅亨網2009-06-24】趙丹陽的211萬美元:天價"追星"?

趙丹陽的211萬美元:天價"追星"?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09 / 06 / 24 星期三 10:19 上一則 下一則

今日,有「中國私募教父」之稱的趙丹陽將與巴菲特共進午餐,這個與巴菲特進行3小時親密接觸的機會花了趙丹陽211萬美元,創下巴菲特慈善午餐競拍的歷史最高價。此前,步步高電子有限公司的創始人段永平曾在2006年以62.01萬美元的價格拍下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主辦該午餐會的格萊德基金會創始人塞西爾·威廉斯表示,希望今年華人一樣能創造奇跡。
  中國投資者花天價與巴菲特「親密接觸」到底值不值得?對此,段永平和趙丹陽都認為「錢花的很值」。但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則將這種行為稱之為「投資界的『追星』行為」。國內多位私募基金人士也對CBN記者表示不會參與「天價午餐」的競拍,並對「天價午餐」的真正意義表示懷疑。

  趙丹陽:只為確認答案

  趙丹陽此前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表示,在過去一年,巴菲特寄了很多資料給他。「現在我覺得自己已經進步了很多,我的投資認識已經上了一個台階,其實到現在,我問巴菲特的問題比以前少很多了,因為通過這輪牛熊市,一些問題我已經找到答案,此次吃飯只是向他確認一下。」趙丹陽說。

  趙丹陽將此次與巴菲特的會面比喻為武俠小說中與高手過招。「現在我向他討教,就像小時候讀的金庸小說中的華山論劍一樣,郭靖一開始水平很低,通過與高手不斷的過招從中得到感悟。投資上也是如此,或許高手點撥一下你關鍵的地方,你對投資理解可以少走很多彎路,因為在投資行業,隨便虧點錢都不是小數目。」他對媒體表示。

  CBN記者試圖聯繫趙丹陽,但趙丹陽通過其秘書表示其人在美國不方便接受採訪,對於此次午餐一同赴宴的7名參與者名單也暫時保密。

  「股神」都吃驚

  去年在得知趙丹陽以211萬美元的高價拍下與自己共進午餐的機會時,巴菲特對美聯社記者說:「這(金額)讓我大吃一驚。」

  董登新認為此舉「不可思議」。「巴菲特儘管投資很成功,但也只是凡人,花巨資與他吃個飯,這可謂是投資界的『追星』行為。」他認為,即使獲得與巴菲特面對面交流三個小時的機會,也不可能真正得到什麼貨真價實的東西,而且巴菲特的投資方法也不一定適合所有的人。

  國內一位推崇價值投資的私募基金人士對CBN記者表示,自己雖然推崇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理念,但絕對不會把錢花在這個方面。「吃頓飯不可能學到巴菲特的真諦。」該私募基金人士表示,花天價就為了與巴菲特吃個飯,這種邏輯也是不符合巴菲特的投資理念的,當前的200萬美元在不久的未來就會是幾億美元,但與巴菲特見一次面不可能就真的讓你在未來幾年掙回幾億美元。

  上述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學習巴菲特的投資理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可以通過其書籍和過去的投資案例去研究巴菲特的投資方法,並且需要結合中國股市的特點在實踐中不斷形成自己的投資方法,這些都不是與巴菲特見個面就能得到的。

  「巴菲特迷信」

  隨著中國資本市場的走強,巴菲特也成了中國家喻戶曉的投資大師。在投資界,幾乎所有的基金經理和大部分私募基金人士都聲稱,追隨巴菲特所倡導的價值投資。有投資人士將這種現象稱之為「巴菲特迷信」,而國內投資者熱衷於巴菲特的天價午餐,其中不乏對巴菲特的過分崇拜。

  董登新指出,國內目前的機構和個人沒有多少能夠真正模仿巴菲特。首先,巴菲特的成功有賴於其個人經歷的積累;其次,巴菲特的投資理念是適應於美國股市,但在中國這個新興的、欠規範的市場中,其借鑒價值也有限。

  上述上海私募基金人士也認為,巴菲特的成功有其特殊的歷史背景,其活躍的年代正好是美股的大牛市,因此其所做的成長性投資都獲得了爆炸性的增長,這種機遇不是每個人都能碰到的。另外,該私募基金人士還指出,巴菲特的資產管理模式與國內私募基金的資產管理模式也不相同,巴菲特屬於公司制的運作,沒有「贖回」壓力,這讓他有充分的時間可以考慮資金如何運作。但對國內私募基金來說,短期的業績排名顯得尤為重要,一旦收益不好,投資者就會贖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