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新浪網2009-06-28】天價午餐付出最多的是巴菲特本人

天價午餐付出最多的是巴菲特本人
2009-06-28 16:00:06
轉寄給朋友
列印




  ⊙特約撰稿 劉建位

  最近大家非常關注的問題,是花幾十萬甚至幾百萬美元,拍賣和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對此大家疑問,這麼高的價錢值不值?

  朝聖還願的角度來看再貴也值

  我的看法是,單純從吃飯的角度,肯定不值;從向巴菲特請教的角度,也不值;但從朝聖還願傳道的角度來看再貴也值。

  一是從朝聖的角度,再貴也值。就像很多信徒用一輩子積攢的錢去朝聖,這是一生的心願,不能只用金錢來衡量。把小貝C羅所有超級足球明星再加上喬丹科比所有超級籃球明星再上傑克遜U2所有超級歌星等等加在一起,也沒有巴菲特一個超級投資明星創造的財富多,對于一個巴菲特的粉絲和信徒,見巴菲特如同朝聖,多花一些錢也值。

  二是從還願的角度,再貴也值。你拜佛許願,結果心想事成,拿出你得到的恩惠中的一部分還願,多捐獻一些也值,好幫助寺廟做更多的善事。這次拍賣午餐會所得,巴菲特指定捐獻給舊金山一個慈善團體。從巴菲特那里學習到投資成功之道,賺到大錢,拿出一小部分,既還了願,又能和心中的偶像一起捐助慈善事業。以數十萬甚至數百萬美元拍下價格只有幾十美元的午餐,像很多名人在慈善拍賣活動上以上百萬上千萬價錢拍下一件市場價格只有幾十元的小東西一樣,真正的目的不是值不值,而是捐得多不多。拍賣的價格越高,捐獻得錢越多,做的好事越多,多花一些錢也值。

  三是從傳道的角度,再貴也值。和那些信徒大筆捐獻修大佛修大廟一樣,個人的私心可能是求佛祖保佑自己,但正如市場那只看不見的手,同時也做了公益好事,吸引更多的人來拜佛信佛。巴菲特午餐會拍賣的價格越高,轟動效應越大,媒體報道越多,會吸引更多的人來關注巴菲特,順便關注和了解價值投資,關注巴菲特對經濟對投資對慈善的觀點。能夠和心中的偶像一起被媒體報道,更多宣傳價值投資,更多宣傳慈善事業,多花一些錢也值。

  天價午餐付出最多的是巴菲特

  巴菲特吃了這頓211萬美元超過1400萬人民幣的天價午餐後,開玩笑說:幸虧他不用付10%的小費。

  其實大家並不明白,為天價午餐付出最多的不是競拍者,而是巴菲特本人。

  第一,巴菲特付出3個小時的時間價值遠遠超過200萬美元。

  巴菲特今年79歲,他1956年開始獨立管理投資,至今已經43年。以每天工作8小時,扣除周六周日和節假日每年工作240天計算,43年工作總共82560小時。這次是2008年6月進行拍賣,以巴菲特2008年初620億美元的個人財富計算,巴菲特工作一小時能賺75萬美元。因此巴菲特付出3個小時,相當于付出225萬美元的財富。與競拍結果211萬美元相比,還是巴菲特付出的更多。

  如果再算上巴菲特在股東大會期間與競拍者見面,期間花時間與競拍者聯系,給競拍者寄送資料,巴菲特為這次慈善午餐花的時間肯定會大大超過3個小時,以他的身家折算,付出的代價遠遠超過211萬美元。

  第二,巴菲特付出的個人聲譽遠遠超過300萬美元。

  為什麼一頓3個小時的午餐能拍出211萬美元的高價,原因很簡單:因為是和巴菲特這位世界首富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資大師一起吃午餐。

  我們熟悉的一些超級巨星開演唱會也是3個小時左右,就能進賬遠遠超過200萬美元。傑克遜本來准備在倫敦舉辦50場演唱會,門票收入超過1.6億美元,一場演出收入超過300萬美元。

  演唱會上歌星展示的是他的才華,而午餐會巴菲特展示的是他的智慧。巴菲特在投資界的地位,是無可爭議的超級明星,以他的個人聲譽,用共進午餐的機會專門回答問題3個小時,其投資智慧價值絕不止300萬美元。

  第三,巴菲特吸引的媒體報道廣告價值遠遠超過1000萬美元。

  這次午餐吸引了全球各大主流媒體紛紛追蹤報道。尤其是中國的媒體,包括大量的電視台、電台、報紙雜志,持續不斷的追蹤報道,而且很多是在黃金時間黃金版面。假如把這些報道折算成廣告價值,我個人估計遠遠超過1000萬美元。

  這些媒體願意付出如此高昂代價的根本原因只有一個:巴菲特。哪怕是美國總統發表高論,媒體也不見得會如此高密度密集報道。在投資方面,巴菲特的影響力要超過美國總統。

  其實巴菲特是在巧妙地利用他的巨大知名度和巨大影響力,為他捐助的慈善事業做廣告,為他倡導的價值投資之道做廣告,為他的伯克希爾公司做廣告。

  巴菲特不花一分錢,就讓他捐助的慈善事業,讓他倡導的價值投資之道,讓他的伯克希爾公司,鋪天蓋地在全球進行連續報道,給全球尤其是中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因此,我認為,這次天價午餐,付出最多,得益最多,都是巴菲特。

  學巴菲特並不需要見巴菲特

  前外交部長李肇星說,他非常欽佩著名學者錢鐘書的學識,兩人一直有書信來往。有一次,他在信里表達了想拜訪錢鐘書的願望,卻被一口回絕,讓他有些生氣。後來錢鐘書寄來一本自己的文集,里面用紅筆勾出來一句話:“如果一個人覺得雞蛋好吃,又何必非要見下這個蛋的老母雞呢?”

  巴菲特說他是85%的格雷厄姆和15%的費雪。但他一生只見過費雪兩次。他說,讀費雪的書就足夠了,並不需要見面。

  巴菲特大部分時間用來管理企業研究投資,他只是在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上與二三萬股東相聚,用整整一天的時間回答股東們的提問。對于那些想了解他的人,讀他過去30多年在伯克希爾公司年報里面致股東的信就足夠了,巴菲特已經把他一生的投資經驗全寫在里面了。對于那些想學習正確投資基本原則的人,他的建議是閱讀他的導師格雷厄姆和費雪的著作,他認為,其實兩位導師早已把正確的投資之道寫得非常清楚了,我們只需要按照認真模仿付諸實踐就行了。

  學巴菲特,並不需要見巴菲特。如同我們學習老子的道德經,學習孔子的論語,盡管無法見到幾千年前的聖賢,並不妨礙我們學習他們的思想。

  今年有幸參加伯克希爾股東大會,兩天三見巴菲特,問他問題,聽他說話,握手,合影,我最大的感受是,我心中的偶像站在面前,讓我感覺有種夢想成真的喜悅。更重要的是,我發現我的偶像股神巴菲特並不是神,也是人,也是兩個眼睛兩個耳朵一張嘴,也是兩條胳膊兩條腿,比我高不了幾厘米而已。巴菲特是人不是神,這意味著我們每個人都能學。

  但是我老實說,見到巴菲特,聆聽巴菲特,並沒有讓我一下子投資智慧大增,投資本領大長。見過巴菲特的人很多,聽過巴菲特演講的人很多,和巴菲特吃過飯聊過天的也很多,但真正成為投資大師的人很少。如同你無法把你一生的經驗一下子傳授給你的子女一樣,巴菲特的投資經驗並不是一聽就會一用就靈的,要不然他的三個孩子個個是投資大師,可實際上三個人都根本不做投資。喬丹告訴你再多打球秘訣,你還得自己苦練,還是在籃球場上拼,才有可能成功。老爸老媽說的為人處世之道再對,我們還得栽一個又一個跟頭後才能真正領會。我們中國投資者碰到的具體問題,巴菲特並不熟悉,甚至根本不知道,我們只能自己把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原則和中國股市實際情況相結合,在不斷實踐不斷出錯不斷提高中逐漸摸索中真正掌握。

  巴菲特的基本投資原則永遠正確,但他的一些具體分析未必正確。巴菲特本人並不迷信導師。當年巴菲特研究生畢業後,他的導師格雷厄姆建議巴菲特不要進入股市,因為他對股市並不看好。巴菲特說幸好自己並沒有盲目聽從導師的建議。事實上巴菲特始終堅持格雷厄姆的價值投資原則,卻拋棄了格雷厄姆傳授的一些投資方法,更加注重公司質量,更加注重長期,才取得了遠遠超過導師的成就。學習巴菲特,同樣決不能迷信巴菲特死搬硬套巴菲特。

  巴菲特認為他投資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生長在美國這個偉大國家趕上美國迅速發展的偉大時代。而他認為,現在中國投資者和他過去一樣幸運,生長在中國這個偉大國家趕上中國迅速發展的偉大時代。希望未來的“巴菲特”出現在中國,是全球包括美國的投資者花錢拍賣和“中國巴菲特”午餐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