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

【南方日報2009-06-23】趙丹陽"天價午餐"週三開餐 經濟人士期待求教巴菲特

趙丹陽"天價午餐"週三開餐 經濟人士期待求教巴菲特
2009年06月23日 07:52 來源:南方日報 張波



  趙丹陽24日將與巴菲特共進昂貴价值211萬美元的午餐,其中作秀和廣告的意味我們自不必去深究,但花費如此高價獲得天價午餐機會的重點大致不在於吃點什麼東西。倘若是為了吃點東西,211萬美元就顯得太不值了,也用不著用一年的時間去等待。因此吃什麼放在一邊,關鍵還是獲得了跟“股神”見面並且直接交流提問的機會,問什麼說什麼才是關鍵。

  趙丹陽問巴菲特什麼問題,我們還不得而知。但是如果你有和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你將會問巴菲特什麼問題呢?本次聚焦,我們預設了這個問題,採訪了四位行業內的知名人士,聽聽他們的說法。

投資理財師劉建位:

  如何能有過人的專注和定力?


  人物背景:匯添富基金首席投資理財師,在國內多年來專注于研究巴菲特,著有《學習巴菲特》、《巴菲特股票投資策略》等暢銷書。2009年5月2日他赴美國參加了在奧馬哈舉行的伯克希爾股東大會。

  問題:巴菲特幾十年如一日癡迷于投資,看好的股票可以持有幾十年,不在乎期間的劇烈波動,忍常人之所不能忍,為何能有如此的毅力?

  緣由:近年來,國內不少投資者號稱是巴菲特的信徒,堅守價值投資,但是作為研究巴菲特投資理念的著名學者,在劉建位看來很多人都在誤讀巴菲特。例如,有人在高位買入長期持有,而巴菲特是在低位買入優質成長股;有人號稱價值投資,但對於短線的消息股卻反復追逐;有人投資賺了錢就忘乎所以,而巴菲特卻幾十年如一日過著儉樸的生活。劉建位認為,巴菲特之所以在投資界超凡入聖,其對於投資的專注和持股的定力比選股技巧更為可貴。投資本身是枯燥的,是什麼讓巴菲特甘之若怡?賈肖明

  基金經理羅偉廣:

  中國會不會出巴菲特一樣偉大的投資者?


  人物背景:作為今年陽光私募基金中最牛的基金經理,新價值投資總監羅偉廣掌舵的“新價值2”在近6個月以88.18%絕對收益率,穩坐陽光私募收益率第一把交椅。

  問題:在巴菲特看來,中國目前的投資環境能否也能培育出一位像巴菲特一樣偉大的投資者?

  緣由:雖然今年來成績驕人,但是羅偉廣謙虛地表示,A股市場變化很快,常勝將軍非常不易。他認為,巴菲特成為投資大師,離不開二戰後美國經濟的騰飛,離不開資本市場的制度。在巴老看來,目前中國的經濟基礎是否也具備了誕生大師的條件?羅偉廣認為,未來的這一大師幾十年後會在中國的陽光私募圈子裏出現,但是他認為,目前制度上對於陽光私募的發展限制太多。如果可以像美國那樣,可以設置公司制的私募基金,將加速中國私募基金管理人成長的速度。賈肖明

新經濟代表陳年:

  投資比亞迪是否是看好新經濟?


  人物背景:凡客誠品(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VANCL創始人。中國電子商務代表企業家。2000年參與創辦卓越網,任卓越網執行副總裁;2005年創辦我有網;2007年創辦VANCL凡客誠品,為國內規模最大的互聯網服裝直銷企業。是我國新經濟領域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問題:巴菲特一向以保守著稱,會不會考慮對VANCL這樣採用新商業模式的公司進行投資?去年巴菲特也投資了比亞迪這樣的新能源概念公司,也趕時髦,是不是意味著巴菲特的投資理念在發生變化?

  緣由:巴菲特此前的投資風格一向偏向保守,其很大部分財富,都是在可口可樂、華盛頓郵報、富國銀行、吉列等傳統公司的股票上獲得的。在新經濟如火如荼的上世紀末本世紀初,巴菲特卻並沒有在這個領域有大規模的投資。去年,巴菲特買入比亞迪,讓投資者大呼意外。巴菲特會不會對新經濟新商業模式也感興趣?陳年認為:即使是投資大師,也要與時俱進,新經濟領域存在大把的投資機會,並能夠給投資者帶來豐厚的回報。田志明

  財經評論員葉檀:

  如何看此次危機自己的財富縮水?


  人物背景:近年崛起的知名財經評論員,是經濟領域的市場派,文化上的保守主義者。在最受人關注的熱點經濟事件上,總是能看到葉檀言辭激烈,觀點犀利的評論文章。

  問題:巴菲特怎麼看這次的經濟危機與此前的危機的不同?怎麼看自己在這輪經濟危機中的投資表現?

  背景:始於去年的金融危機,將整個世界帶入了經濟危機的泥潭,這輪的經濟危機,與此前的多次經濟危機,有什麼本質的不同?問這個問題,是想了解大師怎麼看未來經濟的走勢。

  作為全球頂級的投資大師,巴菲特在去年以來的這輪經濟危機中,自身的財富也大量縮水,其表現並不比其他人高明。導致很多人揶揄巴菲特。怎麼看自己在經濟危機中的表現?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可以看到在經濟危機下如何堅持自己的投資理念。田志明


  ■新聞動態

  趙丹陽:期待“問道”巴菲特


  本週三,趙丹陽將在紐約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為了能“零距離”請教這位投資大師,有“私募教父”之稱的香港赤子之心基金經理趙丹陽為此支付了211萬美元。近日趙丹陽對外表示,“自己很平靜,自己在過去一年很多困惑的問題已找到答案,此次過去只是為了求證。”

  “天價餐券”讓巴菲特很吃驚

  2008年6月29日,趙丹陽以211萬美元的價格,競拍到今年巴菲特慈善午餐的機會,一時引起轟動。這個中標價是前年65.01萬美元的三倍有餘,創出歷史最高,同時創下電子港灣(eBay)成交價最高的慈善競拍活動紀錄。他也由此成為繼步步高電子有限公司創辦人段永平後,第二位花錢與巴菲特吃飯的中國人。

  “這(金額)讓我大吃一驚”,巴菲特對記者表示。但他同時指出,雖然趙丹陽花了200多萬美元,但這不意味著自己與他共進午餐時間會超過常規的3小時。

  而此事正值汶川災後,趙丹陽的舉動當時引起很大爭議,媒體和業內對他批評如潮,但他從來沒有為自己申辯過。

  “我感覺自己很幸運。”趙丹陽近日對媒體表示。據他回憶,在競拍開始時,他設定的上限是150萬美元。依據前兩年的價格,最高額都沒有超過70萬美元。但志在必得的他為了穩操勝券,“於是在拍賣最後一天(6月27日)上午十點鐘,修改了幾天前設定的150萬上限,臨時改成了212萬美元。”

  事實上,過程並非順利,競價直到最後幾分鐘,趙丹陽才勝出,“能贏得這次拍賣也許是天意吧”。

  對於外界的非議,趙丹陽至今仍不置可否,他只是表示,“雖然巴菲特沒有教過我什麼東西,但我10多年前讀過那本《巴菲特,從100元到160億》,從那本書中,我學到一些巴菲特的投資理念,正是這些道理指引我走上了投資的道路。直到今天,如果說我有些成功,我的成功完全是從那本書開始的。現在,我還把十年前讀過的這本書帶到了美國,我會拿書與他合影。”

  “有些問題想向他確認”

  “私募教父”趙丹陽的另一舉動也曾引起市場轟動:2008年初,在國內絕大多數投資者仍然在牛市盛宴的狂歡中沉醉時,趙丹陽卻扔下一枚重磅炸彈:清盤赤子之心內地5隻信託私募產品。他的理由是,依其投資理念,當時市場的投資安全邊際不夠,未來一段時間較難取得好的投資收益。

  回過頭來看,過早的離場令趙丹陽至少錯失了A股市場近60%的上漲收益,他也因此被人稱為“只會在熊市賺錢的人”。對此,趙丹陽如此解釋,“2007年,股市已經高位,但當時國內很多人還認為長期持有是對的,我當時很困惑。之前我不懂,無知者無畏,敢幹這個敢幹那個,之後由於知道越多,反而擔心越多,害怕也越多,在投資上的考量因素也越多,就遇到所謂的投資瓶頸,因為這些困惑及擔心,我才會在股市泡沫很厲害時清倉。”

  趙丹陽表示,後來他才明白,其實人的發展都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芒格說過:巴菲特只有在60多歲時投資技巧才是爐火純青。“現在我向他討教,就像小時候讀的金庸小說中的華山論劍一樣,郭靖一開始水準很低,通過與高手不斷的過招從中得到感悟。投資上也是如此,或許高手點撥一下你關鍵的地方,你對投資理解可以少走很多彎路,因為在投資行業,隨便虧點錢都不是小數目。”

  “在過去一年,巴菲特寄了很多資料給我,現在我覺得自己已經進步了很多,我的投資認識已經上了一個臺階,其實到現在,我問巴菲特的問題比以前少很多了,因為通過這輪牛熊市,一些問題我已經找到答案,此次吃飯只是向他確認一下。”趙丹陽表示。

  趙丹陽此前還表示,由於中國成長非常快速,他最感興趣的是巴菲特對於中國與中國經濟的看法。另據了解,中標者在這場午餐會上除了不能問能買哪支股票外,其他什麼都能談。

  本報記者黃應來

  ■鏈結

  下年度“與巴菲特

  共進午餐”昨日開拍

  知名拍賣網站電子港灣(eBay)開始拍賣下年度與美國“股神”沃倫·巴菲特共進午餐機會。鋻於眼下經濟低迷,今年這項拍賣成交價可能難以企及去年211萬美元的高位。

  這次拍賣定於美國東部夏令時21日晚開始,美國東部夏令時26日晚結束,起拍價為2.5萬美元。競拍贏家能與巴菲特在位於紐約市的“史密斯和沃倫斯基牛排餐廳”共進午餐,並可攜帶最多7名朋友一道赴宴。

  投資大師巴菲特自2000年起每年拍賣一次與他共用午餐機會,把拍賣收入捐給美國慈善機構格萊德基金會,用於幫助舊金山地區窮人和無家可歸者。這一共餐機會自2003年起轉為網上拍賣。

  格萊德基金會創始人塞西爾·威廉斯說,由於經濟衰退,需要救助對象猛增,基金會出現大約1700萬美元赤字。因此,去年這項拍賣活動的捐款堪稱“及時雨”。他希望今年的拍賣也能拍出高價。“我們就靠著這些人和他們的出價了。”威廉斯說。

(責任編輯:王思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