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7

【明報2011-06-27】《巴倫》:股神有機會沽比亞迪

《巴倫》:股神有機會沽比亞迪
2011-06-27

【明報專訊】美國知名財經雜誌《巴倫》揣測,曾因獲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祝福」而股價急升的比亞迪(1211),短期內或需要接受與股神分手的結局。《巴倫》日前刊載文章指,在比亞迪電動車銷售未如理想,以及其手機業務最大客戶Nokia業績下滑,或促使巴菲特沽售比亞迪獲利離場。

因為看中內地發展電動車市場概念,巴菲特在2008年9月透過旗下巴郡以每股8元入股比亞迪約9.9%股權,其後比亞迪股價一直急升至最高88元,創造短短15個月內升值10倍的投資神話。不過,隨着去年公布第三季電動車銷售大幅倒退,比亞迪開始股價開始「跌回凡間」,由去年10月高見66元,反覆下滑至上周五(24日)收市的24.05元,加上佔其手機業務收入達40%的客戶Nokia,近年亦在同業競爭激烈下業績下滑,間接宣告比亞迪原有業務亦岌岌可危,巴菲特投資比亞迪的帳面利潤,由高峰期的180億元急速收窄近八成至36億元。

比亞迪近期正式公布回歸內地發行A股,但總集資金額14.22億元人民幣,卻較原定計劃減少超過三成,似乎反映比亞迪對投資者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巴倫》指,為確保獲利離場,不排除巴菲特短期內沽貨,並指比亞迪現價包含「股神溢價」,意味巴郡一走,比亞迪股價跌幅勢至少下跌兩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