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9

【鉅亨網2011-06-09】郭臺銘:與比亞迪官司打到底,連巴菲特一起打

郭臺銘:與比亞迪官司打到底,連巴菲特一起打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11-06-09 10:56:02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身材高大的郭臺銘,要以一敵二,挑戰中等身材的王傳福與巴菲特?

大概因為去年業績不佳,加上近來成都廠拋光車間又發生爆炸慘劇,在昨日上午(6月8日)公司年度股東會上,鴻海集團董事長郭臺銘在美化經營之際,借機朝著與鴻海打官司的比亞迪發了一通無名之火,連后者的投資者巴菲特也不放過。

“在有生之年,與比亞迪的官司一定打到底。”郭臺銘說,公司與比亞迪的官司已打了5年,后續會改變策略,轉到香港特區去打。

在他眼中,敵人的朋友也是敵人。他嘲笑投資比亞迪的巴菲特,說這人根本不是什么股神,不過是個小聰明罷了。并強調,接下來的訴訟,“連巴菲特一起打”。

比亞迪兩名官方人士拒絕對《第一財經日報》評價郭臺銘的言論。提到潛在的訴訟,其中一名人士表示,比亞迪被對手“騷擾”了5年,不怕繼續被“騷擾”。

連巴菲特一起打

鴻海與比亞迪的訟事已延續5年,至今未結。

事情始於2006年,那年富士康在深圳提訴稱,旗下深圳富泰宏、鴻富錦公司的兩名手機外觀設計前員工跳槽比亞迪,擔任手機設計部門正副負責人,之后侵犯了公司商業機密,於是索賠7000萬元人民幣。之后又將數字降至500萬元。

深圳訴訟“德比戰”,富士康當時小勝。不過,比亞迪昨天發布的一則公告內容顯示,2007年10月5日,深圳富泰宏精密、鴻富錦精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高等法院再度起訴比亞迪及其部分下屬子公司,要求判令禁止繼續使用、開發原告的機密信息,要求交出占有、管理和使用的原告文件材料,并交出通過機密信息獲得的收益,賠償650.7萬元等。

比亞迪官方表示,富士康2008年10月、2009年9月兩次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變更訴訟請要,并增加了北京富士康精密組件公司作為原告。而比亞迪則在2009年10月提出反訴。

之前本報曾報導過,雙方核心爭議在於商業材料性質的技術鑒定環節。其間負責鑒定的北京九州島島世初知識產權司法鑒定中心常務副主任趙軍等人,涉嫌毀滅、偽造證據和受賄,加上原比亞迪一名員工涉嫌接受富士康賄賂,非法竊取密文,雙方再陷紛爭。

比亞迪前日發布的回歸A股的招股意向書顯示,截至意向書簽署之日,與富士康的訴訟仍在審理中,并坦承此事可能對經營業績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郭臺銘說,官司打了5年沒結果,但會打到底。他認為巴菲特對比亞迪的投資看走了眼,但造成官司困難,會連他一起打。他還重提了質問巴菲特的舊事。

本報前年報導過此事。比如郭臺銘曾寫信給巴菲特,問他三個問題:其一,你一直標榜只投有誠信、長期經營的公司,為何投了“偷竊富士康商業機密的比亞迪”?其二,豐田、本田等大車廠投資油電混合車領域很久才賺錢,你用何種專業知識判斷比亞迪的潛力?其三,你敢不敢駕駛比亞迪整天自夸的電動雙模車上下班?

巴菲特并沒回應他。郭臺銘昨天語言中充滿恨意地說,比亞迪與巴菲特結合,就是“一個吹牛的加上一個炒股的”。他認為,巴菲特根本不是股神,就只是靠小聰明炒作,當投資到一定規模,大家都在后面跟,這就是所謂巴菲特的商業策略。而他要堅持到底看看,是“長期投資者還是炒股票者會成為股神”。

光火背后的市場壓力

郭臺銘光火的背后,有著鴻海集團市場競爭層面的壓力。

兩個月前,台灣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公布的2010年財報顯示,公司由2009年盈利轉為2010年的虧損,凈虧2.18億美元,每股稅后凈虧3.06美分。富士康虧損的主要原因在於,其主要手機客戶諾基亞、索愛、摩托羅拉等,去年成長明顯遭遇到蘋果iPhone手機與iPad的沖擊。為此,6月7日,富士康還被剔出了香港恒指成份股之列。

鴻海持有富士康大約72%的股權,等於自己需認領后者1.57億美元的虧損數字,遠大於市場預期。不過,由於鴻海體系也代工蘋果產品,整體上它還是賺了不少油水。財報顯示,2010年,其整體營收近3萬億元新臺幣,同比增長52.9%,全年凈賺771.54億元新臺幣,每股稅后盈余8.01元新臺幣。

但鴻海顯得很摳門。前不久董事會會議決議顯示,它僅派發0.5元新臺幣的股票股利與1元新臺幣的現金股息,昨日引發股東爭議。郭臺銘最後只好拍板決定,將股票股利增加0.5元。

郭臺銘坦承2010年公司整體表現不太好,只能打60分,公司毛利下滑原因在於,全球諸多生產基地,去年向大陸中西部遷移,搬遷過程中,生產線須維持正常運作,必須多買設備,加上大陸工資水平提高,導致成本增加,毛利受到影響。他說,集團搬運過程需要一年到一年半。

他還提到去年深圳基地發生的悲劇,強調花了數月才把損害降到最低,并透露自己認為埋頭經營才對得起股東,每天工作超過了12小時。

龐大的鴻海毛利仍在持續下降,但受惠於瘋狂的蘋果,其營收也在高速成長。郭臺銘表示,經過2010年調整,鴻海2011年將迎來一個豐收年。隨著新的資本投入,加上大陸渠道布局,將會呈現新一波成長。

為此,他為鴻海股價叫屈,稱目前每股100元新臺幣實在便宜。而他個人甚至希望跌到80元新臺幣甚至50元新臺幣,以便讓員工可以多買一點。

但是如果再跌下去,郭臺銘想退休可就難了。2008年,他說股價不回到200元新臺幣,絕不輕言退休。

郭臺銘這番喊話也意味著,2012年的台灣地區首富排行榜有可能再度發生變動。2007之前,他曾多年連任首富。但之后先后被台灣地區金融家族蔡家、房地產家族林家超越,2009年重返第一后,2010年又再度被王永慶的女兒王雪紅超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