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7

【旺報2011-06-07】與巴菲特共進午餐 開始競標

與巴菲特共進午餐 開始競標
2011-06-07 旺報 【記者邱詩文/綜合報導】
 股神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5日晚間再度透過eBay拍賣與其共進午餐的機會。此次拍賣預計將持續5日,在10日晚間結標,得標者明年將能與股神共進午餐。

 巴老午餐得標價碼10年來已暴漲百倍,去年更達263萬美元的新高;市場很多人猜測,這位名為「t***l」的神祕人士也是大陸籍。

 大陸富豪屢創紀錄

 經濟之聲報導,巴菲特2000年開始每年義賣午餐會為格萊德基金會募款,格萊德基金會主要為窮人和無家可歸者提供食物和醫療幫助。巴菲特通過妻子蘇珊接觸到格萊德基金會。

 前3年巴菲特的午餐是透過拍賣會進行,得標金額都只有5位數,最低在2001年僅募得1萬8000美元。2003年改為網路競標後,競標價直上6位數,2008年「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經理人趙丹陽,更是一口氣把行情推到7位數。

 去年雖然全球經濟低迷,但這頓飯卻依然被一位匿名人士拍出了263萬美元的天價,9位競拍者總共進行了77次投標,而報價在最後一天幾乎翻了2倍,創下歷史新高。

 巴菲特午餐10年來已經暴漲百倍,2位華人的競拍,更是讓午餐價格有了里程碑式的發展。一位是步步高董事長段永平,另一位是趙丹陽。

 景氣回暖拉低叫價

 不過,大陸國家發改委城市發展中心研究員楊禹認為,今年巴菲特午餐會不像去年那麼好賣。

 楊禹說,今年再想拍出去年的高價,可能性不大,像巴菲特這樣能吸引人花錢去聽他在餐桌上講話的人物,往往在全球經濟危機時最受歡迎,經濟越不景氣,投資者、消費者、跟經濟相關的人越希望有人指點迷津。今年日子總體上來講是比較好過的,他的標價應該沒有去年高了。

 天相投資顧問公司董事長林義項說,巴菲特無疑是一個最成功的商人,他可以將自己的名望運作出天價。

 林義項說,有人願意為巴菲特飯桌上的一席話付錢,表明思想、經驗、智慧還是值錢的,除此之外,也可能是人為炒作,如果能夠以商業手法運作出價格,也是好事。

 按照慣例,中標者可獲得第2年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資格。他可以攜帶最多7位親友與巴菲特一起午餐。就餐的地點也一樣,還是選在紐約曼哈頓第49街的史密斯.沃倫斯凱餐廳牛排館,具體用餐日期待定。

 去年得標者將現身

 去年那位豪擲263萬美元的神祕人士將浮出水面。很多人猜測,這位神祕人士可能還是大陸人,對此,格萊德基金會的一位發言人曾表示,這種情況完全是有可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