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9

【聯合報2011-06-09】郭董:賈伯斯是偉人 不必當巴菲特是神

郭董:賈伯斯是偉人 不必當巴菲特是神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2011.06.09 09:32 am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極力推崇他的大客戶蘋果電腦,盛讚蘋果執行長賈伯斯是「偉人」,並強調鴻海與蘋果絕不只是單純的供應商關係,而是親密的合作夥伴。

但郭台銘昨天對股神巴菲特卻不假辭色。由於巴菲特投資鴻海侵權官司的對象是大陸比亞迪公司,郭台銘說,巴菲特「只是利用小聰明炒作」,他的助手搞內線交易,「有內線交易的話,我也是神!」

郭董解析巴菲特的商業策略模式,認為當投資大到一個規模後,投資人自然會在後面跟,大家不必當巴菲特是股神。他甚至表示,未來鴻海將轉往香港跟比亞迪打官司到底,也會「連巴菲特一起告。」

鴻海是蘋果電腦的主要代工夥伴,昨天有小股東詢問郭台銘有關蘋果執行長賈伯斯的健康,他回答,賈伯斯是位有遠見的偉人,毅力更是過人;日前他與蘋果高階主管開會,聽說賈伯斯身體已逐漸好轉,他本人也差點有機會跟賈伯斯一起吃飯。

郭台銘自問,如果自己有一天也生病,還會到公司上班嗎?結果他自認「不會」,而且老婆也不會讓他到公司。郭台銘透露,賈伯斯直到現在都仍在工作。

郭台銘指出,賈伯斯不是發明家,他的偉大是有遠見、整合發明家的技術,而且只要有信心、有毅力,看的方向正確,什麼事也難不倒。他也認為,人要克服一切須靠毅力,賈伯斯非常有毅力,身體會愈來愈好,有機會通過疾病的考驗。

他說,蘋果的產品真的超難做,鴻海為此付了很多學費,短線造成毛利率下降;但長線來看將如「倒吃甘蔗」,隨著良率提升、效率提高,這些資本投入將從下半年開始回收,並逐漸反應在財報上。

【2011/06/09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