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7

【旺報2011-06-07】百萬美元午餐 段永平、趙丹陽都說值得

百萬美元午餐 段永平、趙丹陽都說值得
2011-06-07 旺報 【記者邱詩文/綜合報導】
 已經吃了10年的「巴菲特午餐」,現在一頓漲到上百萬美元,這樣的投資值得嗎?對步步高董事長段永平和大陸私募基金教父趙丹陽而言,雖然都吃出爭議,不過,段永平學習巴菲特的投資理念在美股賺到大部分的身家,而趙丹陽的基金旗下投資的物美商業等股票,則沾了巴菲特光環狂漲,難怪2人都說「物超所值」。

 不過,台灣首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則對巴菲特投資比亞迪很不以為然,曾經透過媒體提問,要巴菲特說清楚。

 巴菲特是倡導價值投資的領軍人物,被市場上多頭投資人奉若神明。競標成功、肯出此高價吃頓牛排的人,多數都是遵循巴菲特的股票投資理念,獲得巨大財富的人。

 例如2006競標成功的段永平,他是巴菲特投資理念的忠實擁護者。他常對大陸媒體說:「我的投資理念最早來自巴菲特。如果不是看了巴菲特的書籍,我大概不一定敢去美國做股票投資。」靠著學習巴菲特的投資理念,段永平在美國投資股票,所積累的財富號稱占到總財富的90%。

 2008年以創紀錄的211萬美元,獲得與股神巴菲特共進午餐機會的趙丹陽,在與股神會面的前一天向陸媒透露,他將向股神提供一支很有潛力的好股票──中國的物美零售集團。37歲的趙丹陽當時宣稱,他無意影響市場,只是以朋友身分提供線索。

 但是,第二天早上趙丹陽還沒到牛排館,物美股價已扶搖直上。等他返回大陸,價格已飆漲25%,趙丹陽擁有的物美股權也增值大約1600萬美元,引起網民的熱議,都說趙丹陽不愧是投資高手,巧妙的把花費211萬美元天價的午餐約會,變成短短的時間內就賺進1400萬美元的大豐收。

 雖然趙丹陽刻意淡化此事,但在網民看來,趙丹陽吃一頓午飯就賺進1400萬美元,加上08年下半年趙大筆套現物美商業,至今仍有不少人認為,他是藉巴菲特午餐的光環炒股,並且認為他是巴菲特決定今年起午餐不談股票的直接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