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8

【鉅亨網2011-06-08】巴菲特午餐再開拍:首日 無量飆漲

巴菲特午餐再開拍:首日 無量飆漲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11-06-08 09:25:07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全球投資者矚目的一年一度和股神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又來了!

美國東部時間6月5日22時30分,股神巴菲特的年度慈善午餐在eBay網上開始競拍,首日競標價就輕松突破200萬美元,創下慈善午餐有史以來拍賣首日價格最高,而截至北京時間周二17時30分,拍賣價更是高達234.568萬美元。據悉,本年度拍賣是從6月6日到10日,共5天可參與競拍。

在剩余的3天零17小時之中,拍賣價是否會再創新高呢?

七輪競價站上200萬美元

從記錄看,共有兩名匿名競拍者交互出手,起拍日首輪就迅速把2.5萬美元的起拍價推高至10萬美元,然后繼續交替競拍,在美國時間6月6日15時43分時第七輪出價達到當前最高價碼234.568萬美元。

去年,和巴菲特共進午餐的價格是263萬美元,從目前看,刷新去年的紀錄似乎并不是難事。

不過,今年的競爭局面和去年相比,清淡不少。2010年一共有九位競拍者激烈地進行了77次投標,報價最終翻了兩倍。而今年,拍賣日期已過半,僅有兩位競拍者。盡管巴菲特在投資領域擁有巨大的號召力,但當下全球投資者似乎對和股神巴菲特共進午餐的興趣不及以往,是否美國經濟復甦疲軟已經影響到了全球資本市場的投資信心?

從毫不手軟的競拍手法上看,此次兩位匿名競拍者可能是巴菲特的“鐵桿粉絲”,興許是為了從曾經成功經歷過經濟衰退的股神身上尋找投資價值方向的最佳答案。

全部捐給慈善組織

2000年開始,巴菲特開始每年義賣午餐機會,拍賣所得資金是捐給美國一個名為格萊德基金會。該基金會是由塞西爾·威廉斯創辦,主要為窮人和無家可歸者提供食物、醫療、住房、托幼、職業培訓等慈善服務。

格萊德基金會曾經表示,國家經濟問題使其出現財政困難,捐款出現下滑,巴菲特午餐的拍賣善款已經占到基金會1700萬美元年度預算的10%以上。

迄今,巴菲特協助該慈善組織已經超過10年,除了2001年出現最低競拍價1.8萬美元,之后的每年,和股神共進午餐的價格都節節攀升,直至2010年一位神秘中標人拍出天價263萬美元。

按照傳統,今年“巴菲特午餐”依然在美國著名的牛排館,Smith&Wollensky的紐約分店中進行。

這是一家來頭不小的牛排館,《紐約時報》曾經把Smith&Wollensky形容成為“能解決任何糾紛的牛排館”,就連電影《穿Prada的女魔頭》中,苛刻的老板也要點名秘書到這家牛排館里外賣牛排。

餐桌上的中國客人

2008年,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經理,人稱“中國私募教父”的趙丹陽以211.01萬美元拍得和巴菲特共餐的機會,是2007年中標價65.01萬美元的三倍多。

當時,趙丹陽和步步高創始人段永平、趙丹陽家人等一行7人共同在美國紐約的Smith&Wollensky牛排館和巴菲特一起分享了昂貴且珍貴的3個多小時午餐,趙丹陽飯后公開表示,“巴菲特的投資理念將影響自己一生”。

回顧趙丹陽的投資歷史,在熊市中投資業績驕人的“赤子之心”,在牛市期間卻常常跑輸大趨勢。2008年初,趙丹陽更是以市盈率過高,以及團隊找不到有安全投資價值的A股為由,把“赤子之心”管理的所有信托清盤,震驚了整個市場。

除了趙丹陽,其實早在2006年,中國步步高電子有限公司創始人段永平是第一個贏得與“股神”共進午餐機會的中國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