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9

【旺報2011-06-09】與比亞迪官司遇阻 郭董嗆巴菲特

與比亞迪官司遇阻 郭董嗆巴菲特
2011-06-09 旺報 【記者葉文義/台北報導】
 鴻海(2317-TW)與比亞迪的商業機密、侵權官司已經纏訟5年,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在股東會上表示,「有生之年,與比亞迪的官司一定打到底,也一定會贏。」他還說,股神巴菲特投資比亞迪讓原本單純的商業官司複雜化、政治化,而比亞迪與巴菲特的結合,只是「一個吹牛的加上一個炒股的」的神話。

 郭台銘說,亞洲人把巴菲特視為「股神」,最近巴菲特的助手涉嫌內線交易,「如果可以內線交易,我也是股神」。

 巴菲特在2008年斥資18億港元以每股8港元價格認購2.25億股比亞迪股份,占比亞迪股份約10%股權,比亞迪股價從那時開始飆漲,2009年10月最高時見到88.4港元。按此計算,巴菲特所持有股份帳面獲利最高增長近10倍。比亞迪股價昨日收在23.15港元。

 郭台銘指出,他曾質問巴菲特,什麼時候開過比亞迪的車上下班?但巴菲特並未回應;他還表示,「我本來想標下今年巴菲特午餐,問巴菲特相同的問題。」郭台銘表示,巴菲特對比亞迪的投資,確實也造成與比亞迪的官司困難。

 郭台銘說,「不要把巴菲特當股神」,他只是利用小聰明炒作,當投資大到一個規模後,大家在後面跟,這只是他的商業策略模式。

 郭台銘強調,大陸如果不保護智慧財產權、不管竊取商業機密,對產業發展相當不利,也會傷害到自己。他說,大陸雖然還是有保護主義,但對智財權保護也逐漸重視,鴻海也與大陸一流企業如華為、聯想做很多生意,「因為這些公司正派、不會偷你的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