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9

【工商時報2011-06-09】左打比亞迪 右批巴菲特

左打比亞迪 右批巴菲特
2011-06-09 工商時報 【記者鄭淑芳、劉家熙/台北報導】
 鴻海股東會,小股東再提郭董心中痛,追問比亞迪官司及奇美電遭歐盟重罰後續發展,郭董展現鐵漢風格,強調不單要左打比亞迪、右批巴菲特,還要聯日抗韓,當場並承諾在他有生之年,一定會平反比亞迪官司,給股東一個交待。

 鴻海、比亞迪侵權官司糾纏不清,轉投資奇美電又驚傳涉及聯合壟斷面板價格,遭歐盟判處3億歐元(約新台幣120億元)罰款,兩個利空話題,再度成為鴻海股東會上的重要議題。

 提到比亞迪,郭董忍不住牽怒股神巴菲特,郭台銘強調,很多人說巴菲特是股神,但是「I DON'T THINK SO!」因為連巴菲特的助手都涉及內線交易,這種人正派嗎?語畢還不忘加註 「如果可以內線交易的話,我也是神」。

 郭台銘還打趣說,我本來想投標跟巴菲特吃飯,問他:「你何時要開比亞迪的車上下班?」不過繼之話鋒一轉,笑說,「我沒有那麼多時間,跟一個不值得的人吃飯。」

 強調自己沒有時間的郭董對比亞迪官司,倒是超有耐性,強調這個官司一定會打到底,但要很有策略的打,方法就是將戰場拉到香港去打,他很有信心,這個官司一定會在最適當的時機獲得平反,「烏雲不會永遠把太陽遮住,比亞迪官司在我有生之年一定會打贏。」

 提到奇美電遭歐盟祭出重罰,郭董也是滿肚子火,強調會與歐盟極力交涉。但提起抓耙子「韓國廠商」,郭董更是餘恨未消,強調世界上所有的產業不可能只靠2家公司支撐,面板也一樣,不可能光靠韓國的三星及LG二家就夠了,日、台廠商一定也會有參與的機會,強調制度的日本剛好與追求速度與彈性的台灣形成互補,此外,日本有品牌,台灣有品質、技術和精密度,雙方合作抗韓,成功率一定是百分百,不單是雙贏還是多贏的策略。

 與日本的合作,郭董強調一定會是多面向的,由技術交流、聯合採購、共同開發市場全線包辦,至於合作廠商除了已證實的Sharp外,日立(Hitachi)、佳能也一直有接觸,且後面還有超過10家廠商在談合作計畫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