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2

【鉅亨網2011-06-11】巴菲特為何拒絕科技股

巴菲特為何拒絕科技股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11-06-11 11:10:05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巴菲特太有影響力了,他說的每一句話,投資界和媒體都會非常關注,尤其是和他的投資方向有關的話。不過,由於巴菲特的股東大會不準錄音錄像,所以大多數媒體只是簡短記錄其中幾句話,而不是對一個問題完整的回答,有時就會斷章取義,嚴重歪曲巴菲特的本意。

在今年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說:如果再活50年,會選擇買入科技股。

要知道,巴菲特從來不買科技股,即使在網絡股大牛市期間也拒絕投資任何科技股,巴菲特怎么會出爾反爾呢?

看一下比較詳細的股東大會記錄,你就會發現,這是很多媒體嚴重的斷章取義。

巴菲特的原話意思可以概括成兩句話:如果能夠再活上50年,我可能會把科技板塊加入我的能力圈。但是我要成為一個在科技領域比別人了解更多的專家,是根本不可能的。

提問:如果你還能再活上50年,能夠再把一個板塊或者哪類資產添加進你的能力圈,你會選擇什么?為什么?

巴菲特: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我特別喜歡前面那半句話。我會選擇一個足夠大的板塊,在這個板塊中做一筆規模相當大的投資,足以對伯克希爾巨大的投資組合產生顯著的影響。我想說如果可能會是科技板塊的一些東西。如果我是一個科技領域的專家,我所說的專家是指了解比其他人多很多,那簡直太棒了。但是非常明顯,這種事兒是不可能發生的。科技行業將會成為一個規模非常巨大的行業,在科技行業里面將會出現少數幾個規模巨大的大贏家,但也會出現很多輸家。科技公司未來的業績差異可能會非常非常大。如果你挑選到大贏家,你會賺到非常多的錢。但是想要挑選出那些大贏家是非常艱巨的任務,要比在其它行業如石油行業挑選出大贏家困難得多。

相信你一看就完全明白了:巴菲特說如果再活50年,他可能會選擇科技股,但這是根本不可能的。因為要從科技股中選擇出一個大贏家,要比其它行業困難得多。

如果巴菲特能夠成為科技行業的專家的話,早在10年前的網絡股大牛市中,他肯定選擇了一批科技板塊的大牛股,早就賺得比比爾·蓋茨還要多了。

選擇科技股大贏家,會非常非常賺錢,但很遺憾,巴菲特非常清楚,對他來說,這是根本不可能的。因此,巴菲特過去拒絕現在也拒絕投資科技股。其原因是:

首先,巴菲特承認他對分析科技公司并不在行,所以不會投資科技股。

在1998年伯克希爾股東大會上,有股東問巴菲特是否考慮過在未來某個時候投資科技公司,當時美國股市正處在網絡股的狂熱中。巴菲特回答說:“這也許很不幸,但答案是不。我很崇拜安迪·格魯夫和比爾·蓋茨,我也希望能通過投資於他們將這種崇拜轉化為行動。但當涉及微軟和英特爾股票,我不知道10年后世界會是什么樣子。我不想玩這種別人擁有優勢的遊戲。我可以用所有的時間思考下一年的科技發展,但不會成為這個國家分析這類企業的優秀專家,第100位、第1000位、第10000位專家都輪不上我。許多人都會分析科技公司,但我不行”。

其次,科技公司發展變化太快,難以預測長期前景,所以巴菲特拒絕投資科技股。

巴菲特在1993年致股東的信中說:“有許多產業,我和芒格可能都無法確定到底這些公司的業務是“寵物石頭”(pet rock)還是“芭比娃娃”(Barbie)。甚至即使我們花了許多年時間努力研究這些產業之后,我們還是無法解決這個問題。有時是由於我們本身智力和學識上的缺陷阻礙了我們對事情的了解,有時則是產業的特性本身就是很大的障礙。例如對於一家隨時都必須應對快速技術變遷的公司來說,根本就無法判斷其長期經濟前景。在三十年前,我們能預見到現在電視機制造產業或電腦產業的變化嗎?當然不能。那么為什么查理和我非得認為我們能夠預測其他快速變遷產業的發展前景呢? 我們寧愿專注於那些容易預測的產業。”

巴菲特說:“我可以理性地預期投資可口可樂的現金流量。但是誰能夠準確預測10大網絡公司未來25年里的現金流呢?如果你說你不能準確預期,你就不可能知道這些網絡公司的價值,那么你就是在嗐猜而不是在投資。對於網絡企業,我知道自己不太了解,一旦我們不能了解,我們就不會隨便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