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6

【世界新聞網2011-06-25】波克夏投資後門 要關了

波克夏投資後門 要關了
財經新聞組綜合2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25, 2011 06:00 AM | 663 次 | 0 | 1 | |
有關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計劃收購尚未持有的Wesco金融公司兩成股權,並讓該公司下市一案,24日獲得Wesco公司股東批准,此舉意味投資人將失去「走後門」跟著股神投資的機會。
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已同意以約5億4500萬元的價碼,收購Wesco剩餘的20%股權,24日獲得後者股東表決批准。

巴菲特在1983年取得Wesco控股權,並指派現年87歲的波克夏副董事長孟格(Charles Munger)親自督導。Wesco稍後退出傳統的放貸業務,專注發展保險、家具租賃及鋼製儲物設備業務;並因為巴菲特為波克夏談成的多筆交易而受益匪淺。

由於波克夏股價1992年就已漲至近1萬1800元高價,無力購買的投資者可轉而以每股83元的價格買進Wesco股票,因此後者被視為投資巴菲特公司的「後門」。

Gamble Jones投資顧問公司研究部主管亞當斯指出,Wesco 多年來未下市的唯一原因,是因為投資人「走後門」投資股神旗下事業,致Wesco股價節節高升,而巴菲特和孟格捨不得花大錢溢價收購。

自1983年以來,Wesco股價飆漲逾20倍,而1987年起在紐約證交所掛牌的波克夏A股也已暴漲逾30倍。波克夏對Wesco的出價約為資產減去負債的帳面價值,將支付每股約385元的現金和股票。

在波克夏加持下,Wesco透過巴菲特安排的再保交易將巨災風險轉嫁出去,並持有股神精挑細選的資產(包括2008年買進高盛集團部分優先股),獲利表現十分亮麗。

不過,買進Wesco股票以參與投資波克夏的這道「後門」在過去15年漸失魅力,因為巴菲特在1996年讓股價僅有波克夏A股30分之一的B股上市,去年更把每股B股再分割為50股。

波克夏A股24日下跌315元,收盤價11萬3100元;Wesco在前市攀升後下跌41分,至384.50元收盤。據傳共擁有價值350億元波克夏股權的巴菲特和孟格,都沒有Wesco持股。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波克夏投資後門 要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