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7

【新華網2011-06-07】經濟疲軟時巴菲特慈善午餐中標價會否創新高?

經濟疲軟時巴菲特慈善午餐中標價會否創新高?
2011年06月07日 09:09:18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大 小】【收藏】【打印】【關閉】 分享到新華微博



  明年又會是誰和股神共進午餐,聊起投資這個永恒的話題?這一懸疑將于美國紐約當地時間6月10日19時30分“一錘定音”。據美國慈善基金葛萊德基金會透露,一年一度的巴菲特慈善午餐已于北京時間6日上午10時30分(美國當地時間6月5日19時30分)通過eBay網正式開拍。

  今年的拍賣價是否會再創新高?屆時又會探討怎樣的“投資天機”?這些問題再次成為巴菲特“發燒友”們關注的焦點。

  按照慣例,今年的中標者將獲得明年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資格,並最多可以攜帶7位親友。就餐的地點也“原地待命”,仍然在美國人視為權力和地位象徵的紐約曼哈頓第49街“史密斯與沃倫斯基”牛排館。

  行情預測去年中標價262.63萬美元今年創新高可能性不大

  格萊德基金會介紹,此次拍賣所籌善款主要用來為窮人和無家可歸者提供食物和醫療幫助,起拍價依然是2.5萬美元,這是自該活動2000年首次啟動以來就一直沒有變過。

  不過,實際中標價已遠遠超過起拍價2.5萬美元,尤其是2003年改為網絡競標後,中標價更是直線上升。在過去的11次拍賣中,巴菲特共為格萊德基金籌得了近900萬美元的善款,平均中標價約80萬美元。

  作為第12屆慈善午餐,今年的中標價能否再創新高,備受矚目。據了解,去年一位匿名人士以262.63萬美元中標獲得今年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資格。而在2008年和2009年,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總經理趙丹陽與沙利達資本首席執行官康特妮‧沃爾夫分別以211.011萬美元、168.03萬美元中標。

  國家發改委城市發展中心研究員楊禹認為,今年的拍賣想要再拍出去年的高價可能性不大。因為股神往往在經濟低迷時受到追捧,投標者希望其能“指點迷津”。但今年的經濟形勢已經較去年好轉,“這頓飯的價格應該不會有去年那麼高了。”

  也有分析人士告訴記者,今年拍出新高並非不可能。“現在世界經濟仍處在疲軟之中,尤其是歐美日三大經濟體都不理想。”該人士表示,在這種迷惘的環境之中,投資者更需要“高人指點,殺出重圍”。

  對于這次午餐拍賣會,更吸引人眼球的一個八卦是:去年那位豪擲262.63萬美元的神秘人士將浮出水面。此前,外界一直頗多猜測,有人懷疑中標者是中國人。格萊德基金會的一位發言人就曾表示,這種情況完全是有可能的,理由是“中國人曾經有過成功的經歷”。

  目前,已有兩位中國人曾拍得往年的“天價午餐”,分別是步步高董事長段永平及其好友私募界教父趙丹陽。前者于2006年以62.01萬美元標價,2008年,段永平又聯合趙丹陽共同以211萬美元拍下“天價午餐”。

  議題猜想經濟局勢復雜通脹、歐債或是主題

  和巴菲特一起吃飯神侃總能激起人們的好奇。據已經參加過兩次慈善午餐的段永平說,“這種飯局往往是七八個人在一起,三個小時,自由地攀談,並不是全由中標者發問,談話的話題則包括投資、人生和慈善。我們還會聊到高爾夫、橋牌以及女朋友。”趙丹陽也向媒體透露,與巴菲特談論的話題很廣,包括通貨膨脹、美元匯率、公司治理結構、教育、慈善等。

  段永平表示,其實巴菲特告訴他的,大部分都在其他地方講過,“如果沒講,那就太值了。”段永平稱,和巴菲特吃飯最大的收獲就是“更加堅定了價值投資的信心”。

  談到兩次午餐,段永平認為,他所花的錢很值。因為他從巴菲特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這些無法用金錢來衡量。“事實上,這不是一單生意,我們花高價是捐贈,而不是買一頓飯。我也不是想向他請教什麼,他沒有什麼秘密要告訴。我和他在一起吃個飯,就可以對他的東西更關注,以後可以少犯些錯誤。”

  “當面與巴菲特聊,是非常不一樣的。”趙丹陽表示,“巴菲特已經用一生的經驗來告訴我了,有些事情上該怎樣作決策,我已經完全清楚。”他還比喻說,就像是武俠小說,與高手過招的郭靖,每一次都會有長進。

  事實上,與巴菲特的共進午餐使得趙丹陽名利雙收。2009年6月24日與股神會餐後,趙丹陽持有的物美商業股票連漲四日,不足一周已大賺1.56億港元。

  盡管人們猜測今年巴菲特慈善午餐的話題或許並不會有什麼新鮮的東西,但是在眼下這個紛繁復雜的經濟局勢面前,未解的課題還是讓人期待股神能給出睿智的見解。

  有投資界人士認為,即將拉開帷幕的巴菲特“牛排午餐”所討論的話題或許涉及通貨膨脹、歐債危機、美國政府公共債務難以為繼、美元匯率、黃金白銀走勢等投資者急切關注的事項。

  南方日報記者 高國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