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9

【中國時報2011-06-09】郭董開講:捧賈伯斯偉人 批巴菲特炒家

郭董開講:捧賈伯斯偉人 批巴菲特炒家
2011-06-09 中國時報 【劉宗志/特稿】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在股東會中,暢談心中的「偉人」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另一方面因為與比亞迪纏訴5年的官司所干擾,郭董忍不住痛批投資比亞迪的「股神」巴菲特根本不是神,只是會用小聰明的「炒家」。

 對外界關心賈伯斯健康狀況,會不會影響蘋果營運,以及與鴻海合作關係。郭台銘說,賈伯斯生病,還是照常上班,是有毅力的人,如果是他自己,至少老婆就不會讓他上班,賈伯斯絕對不是為錢工作。

 郭台銘指出,賈伯斯的偉大在於他有遠見,他不是最偉大的發明家,但可以把多位偉大發明家的技術整合應用,「是天才中的天才」。他認為,以蘋果的創新文化,再走五年、十年絕對沒問題,他也相信賈伯斯的身體會越來越好。

 他說,蘋果和鴻海從一開始就是共同開發產品,已合作三十年之久;至於鴻海的對手,不管是五、六、七、八哥低價搶單,最多一年多,「我們一定擺脫他們」。

 郭董說,蘋果產品不好做,世界上能做的公司也不多,但鴻海藉著品質、良率、自動化與生產效率的提升,相信鴻海的投入,從下半年開始一路到明年,一定能取得不錯的回報。

 強調工業生產才是硬道理的郭台銘,對外界美譽為「股神」的巴菲特,就頗不以為然。他說比亞迪與巴菲特的結合,只是「一個吹牛的,加上一個炒股的」所造就的神話,這個神話終究會破。

 他認為,巴菲特的接班人牽涉內線交易問題,竟然還有人把他當股神,「如果有內線,我也是股神」。

 他說,做汽車的像豐田、奇異這麼了不起的公司,巴菲特不投資,既然去投資比亞迪,自己卻不開比亞迪的汽車,「我有生之年,和比亞迪官司一定打到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