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7

【鉅亨網2011-06-07】巴菲特午餐開拍263萬美元紀錄恐難破

巴菲特午餐開拍263萬美元紀錄恐難破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每日經濟新聞) 2011-06-07 10:14:04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美國太平洋標準時間6月5日,股神巴菲特的 “天價午餐”再度開拍。據悉,“巴菲特午餐”在過去的10余次拍賣中,共為美國格萊德基金會籌得善款900萬美元。去年,一名至今未露面的買家斥資263萬美元,拍下與“股神”共進午餐的機會。有專家預測,今年“巴菲特午餐”的價格將難以突破去年的紀錄。截至《每日經濟新聞》發稿前,“巴菲特午餐”的拍賣價已突破百萬美元。

股神午餐再度引爆競爭

北京時間昨日上午10時30分

(美國太平洋標準時間6月5日晚上7時30分),一年一度的“巴菲特午餐”在eBay網站開拍。今年,“巴菲特午餐”的起拍價仍為2.5萬美元。

拍賣開始后不到一小時,首位競拍者“舉牌”,叫出2.5萬的底價;中午13點09分,另一名競拍者加入戰團,一舉將價格推至100萬。截至記者發稿時,這頓“天價午餐”的價格已被推升至100.0111萬美元。

根據eBay網站上顯示的信息,這場拍賣將一直持續到6月11日上午10時30分(美國太平洋標準時間6月10日晚上7時30分)。

據了解,“股神”巴菲特一年一度舉辦午餐義賣,所得款項將捐贈給格萊德基金會。格萊德基金會是總部設在美國舊金山的一個為窮人和無家可歸者提供食物和醫療幫助的組織,巴菲特通過自己的第一任妻子蘇珊接觸到該基金會,并從2000年開始舉辦午餐義賣活動。最終勝出的競拍者,將獲得與巴菲特共進午餐3小時的機會,還可以攜帶最多7名親友前往。

去年,一位匿名人士打破趙丹陽創下的紀錄,以263萬美元的天價購得這頓午餐。按照慣例,這名神秘人士與“股神”的午餐會將有可能在近期進行。

價格或難刷新紀錄

“巴菲特午餐”在誕生之初,并非被貼上“天價”的標簽。在“巴菲特午餐”舉辦的頭三年,該活動是通過線下的拍賣會進行,得標金額均未超過五位數,在2001年,中標者僅花費1.8萬美元就獲得了與“股神”共進午餐的機會。

2003年,“巴菲特午餐”的拍賣活動移師eBay進行網絡競標之后,當年的成交價就飆升至25萬美元。隨著巴菲特的投資手段屢次被時間所證明,與他共進午餐所需付出的價格也水漲船高。2008年,“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經理人趙丹陽以211萬美元的價格贏得當年的拍賣,并把“巴菲特午餐”的拍賣價首次推至7位數。

“巴菲特午餐”的價格今年能否再創新高,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根據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經濟之聲的報導,國家發改委城市發展中心研究員楊禹認為,今年的巴菲特午餐會難以賣出去年那樣的高價。“像巴菲特這樣能夠吸引人花錢去聽他在餐桌上講話的人物,往往是在全球經濟危機的時候最受歡迎。經濟越不景氣,投資者、消費者、跟經濟相關的人越希望有人指點迷津。今年大家的日子總體上來講比較好過,他的標價應該沒有去年高。”

他們曾為“巴菲特午餐”買單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在以往的歷次拍賣中,巴菲特共為格萊德基金籌得了近900萬美元善款,其中超過85%的資金由最近5年來的買家貢獻。

2006年,段永平以“fastisslow”為網名,出價62.01萬美元拍得“巴菲特午餐”。“fastisslow”為段永平學到的巴菲特投資心得之一,意為“欲速則不達”。段永平曾創立“小霸王”和“步步高”兩個品牌,2001年赴美開始投資生涯。他表示讀過巴菲特的書,希望當面道謝。他在與“股神”午餐時提的問題是:“如果您有大量閑置資金,卻沒有合適的投資目標,您會怎么辦?”

2007年,蓋伊·斯皮爾以65.01萬美元贏得拍賣,他是美國一家對沖基金公司的首席執行官。據參與這次午餐的一名對沖基金經理透露,他們和巴菲特談話的內容從選股標準,到紐約首席檢察官的嫖妓丑聞,不一而足。席間,巴菲特提及“投資人需要有內在的價值標準,而不是跟風判斷”,讓參與者們印象深刻。

2008年,趙丹陽以211.01萬美元的價格拍下“巴菲特午餐”,創下該項拍賣創立以來最高售價紀錄。據了解,趙丹陽當年在與股神共進午餐時,精心準備了兩份禮物:一個是貴州茅臺酒,另一個是東阿阿膠。此外,在餐會上,趙丹陽還向巴菲特推薦了物美商業,巴菲特表示“會去看看”。2009年,“巴菲特午餐”的賬單落在一家加拿大財富管理公司手中,該公司首席執行官沃爾菲以168.03萬美元的競拍價中標。

2010年,一匿名人士以263萬美元的價格拍得與股神進餐的機會,并打破了由趙丹陽創下的該項拍賣價格紀錄。而這次拍賣異常激烈,共有9名競拍者進行了77次投標,報價在最後一天內幾乎翻了兩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