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4

【鉅亨網2011-06-14】10年慈善午餐 誰是巴菲特座上客?

10年慈善午餐 誰是巴菲特座上客?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11-06-14 10:21:06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備受關注的2011巴菲特慈善午餐,在美國當地時間6月11日晚上戲劇性地創出新高。當eBay網頁上顯示“Winningbid:US$2345678.00”,即最終獲得勝利的拍賣金額達到234.5678萬美元的時候,據外電報導,買家獲勝之后竟然意外地自愿再多付幾十萬美元,硬生生把今年巴菲特慈善午餐的價碼抬高到2626411美元,刷新了最高紀錄,比去年2626311美元高出100美元。

目前,市場紛紛猜測這位酷愛創新高的競拍者可能來自中國,而在巴菲特拍賣慈善午餐的過去10年中,又有哪些多金的幸運兒可以和股神共進牛排午餐,暢談投資人生呢?

“精明的中國臉”

回顧巴菲特10年慈善午餐,座上客中曾經兩度出現中國臉,一次是2008年由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創辦人趙丹陽以211萬美元(折合人民幣約1440萬元)競拍成功,另一次是早在2006年由步步高電子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著名投資家段永平以62萬美元(當時折合人民幣500萬元左右)競拍成功。

不過間隔2年,餐券價碼就被抬高了3倍多,當全世界都質疑花費211萬美元天價和巴菲特吃頓飯值不值?趙丹陽毫不猶豫地說:值!

這本賬,他當然會算。

據當時媒體報導,三個多小時的午餐,解決了趙丹陽困惑多年的問題,餐間談的話題涉及通貨膨脹、美元匯率、公司治理結構、教育、慈善等多方面,聰明的趙丹陽還趁機向巴菲特推薦了物美商業的股票,借“巴菲特效應”,物美商業股價連續飆漲,趙丹陽幾天內狂賺上千萬美元,立刻就賺回了午餐本錢。

就這樣,信奉價值投資的趙丹陽又被視作巴菲特“門徒”。

畢業於廈門大學的趙丹陽,在獲得系統工程學學位后,1994年出國從事投資和貿易,1996年回國從事證券投資和風險投資運作,并於2002年創辦“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在國內趙丹陽有“中國私募教父”之稱。

就是這樣一個被視作國內私募投資界較早吃螃蟹的人,下重手豪擲211萬美元,在美國當地時間2008年6月24日,如愿和巴菲特相約在紐約的Smith&Wollensky牛排館。

趙丹陽曾經說過,“我只有37歲,巴菲特一生的投資經驗,對我而言是無價之寶。就像金庸武俠小說里,從高手身上學到很多東西的郭靖”。

另一張著名的中國臉,是步步高創始人、投資人段永平。1961年出生在江西南昌的段永平,1989年南下打造“小霸王”、“步步高”,以善花大價錢聘請陳龍、周星馳、施瓦辛格等大牌明星做品牌廣告,名噪一時。

2001年定居美國開始職業投資人生涯,段永平立刻嗅到“股神巴菲特”的超級大腕,同樣能為自己的投資帶來無可比擬的品牌效應,2006年他花費62萬美元獲得和巴菲特共餐的機會,并因此在美國賺到了數倍之多的錢,一時間在美華人投資圈內也被譽為“段菲特”。

“天價午餐”值不值?

2009年,來自加拿大的Salida資本財富管理公司以168萬美元的代價,拍到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權利。該公司總裁兼CEO康特妮·沃爾夫(CourtenayWolfe)在競標成功后表示:“這是一件我們一直考慮要做的事情。巴菲特的成功已延續了數十年,而且他在各種市場情況下都取得了成功。他的智慧和經驗在如此敏感的歷史時期對我們具有重要價值。”

2009年,也是康特妮創建Salida資本財富管理公司的一年,致力於投資可持續新能源、食品安全和農業創新、婦女兒童權益等相關領域。很難講在公司創立之年選擇高調和巴菲特吃飯是否有廣告嫌疑,但那又怎么樣?

康特妮說過,“這件事的價值完全取決於你如何看待”,而慈善機構格萊德基金會的活動和影響力也促使她報出了高價,從此以后,Salida的名字將永遠寫在格萊德基金會的歷史上。

各取所需的,還有2007年以65萬美元贏得拍賣的美國對沖基金帕伯萊投資基金執行合伙人莫尼斯·帕伯萊(MohnishPabrai)和伙伴蓋·斯皮爾(GuySpier)。

同樣是話題不限,據蓋·斯皮爾記錄,和巴菲特從選股標準,談到紐約首席檢察官的嫖娼丑聞,盡管巴老最終沒有給出任何具體建議,但僅僅是感受了一把和“股神”共進午餐的氣場,就足以讓蓋·斯皮爾回憶道,“上了一堂大師級的投資課”。

而自詡是巴菲特忠實粉絲的帕伯萊公開承認,成立基金公司的時候,對投資一無所知的他就是研究學習巴菲特。據悉,當時他的基金并不收取管理費,只是在投資收益超過6%的時候,提取25%的收益,這和巴菲特合伙制公司(BuffettPartnershipLimited)在20世紀50年代時的最初模式完全相同。

2004年,新加坡GemsTVHoldings首席執行官賈森·朱(JasonChoo)報價25.01萬美元贏得競拍;2003年紐約對沖基金公司主管戴維·埃爾霍恩(DavidEinhorn)報價25萬美元競拍成功;2002年金融服務公司愛德華·瓊斯(EdwardJones)兩名匿名競拍者報價2.5萬美元成功。而在剩余的2000年、2001年、2005年、2010年,勝出的競拍人至今仍然保持神秘。

“天價午餐”,到底是單純炒作效應,還是真正能從股神身上學到投資秘笈,在當下瞬息萬變的資本市場,讓已經年逾80歲的股神自己評說,恐怕也很難說出確鑿的一二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