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8

【中國經濟網2011-06-08】巴菲特午餐躍上200萬美元 競拍者疑似中國人

巴菲特午餐躍上200萬美元 競拍者疑似中國人2011年06月08日 07:20 來源:北京晨報 王潔

 晨報訊 (記者 王潔) 誰將在明年與“股神”巴菲特共進午餐?一年一度的“巴菲特午餐”本週將持續吸引投資者關注。儘管去年曾為此付出263萬美元的神秘贏家至今仍未露面,但今年“巴菲特午餐”的最高紀錄可能還會被打破。因為競標剛剛開始,這一“天價午餐”的價格已輕鬆突破200萬美元。

  與往年一樣,今年“巴菲特午餐”的起拍價依舊是2.5萬美元。而北京晨報記者在eBay網站上看到,至昨天下午5點,目前參與競標的投資者只有兩位,累計舉牌次數僅為7次,但每一次都充滿了數字幽默。

  在開始競標後不到一個小時,用戶名為O***的投資者就在拍賣競價系統上喊出了第一個報價,其報價與起拍價一致。1小時52分鐘過後,用戶名為S***的投資者報出10萬美元的價格。但僅過了15分鐘,O***便將價格刷新至100.0011萬美元。隨後,O***又兩次報價,將午餐價格推升至200.0011萬美元,且每次均在末尾特別多出11美元。有分析人士表示,按照中國人的習慣,11即意味著“要要”,以突出競拍者想要拍下這次午餐的決心。

  戲劇性的一幕發生在昨天。在O***把午餐價格推升至200萬美元以後,S***給出了第二次報價2345578美元。一堆的數字像是在說:“是我,我去吧。”但O***毫不猶豫地將價格改寫為2345678美元,這一價格與去年的成交價263萬美元相差不足30萬美元,而此時“巴菲特午餐”開賣還不足兩天。上述分析人士表示,這些數字遊戲很像中國人、最起碼是亞洲人的習慣。而一直以來,國人似乎更熱衷於與“股神”共進午餐。

  在這次午餐拍賣會後,去年那位豪擲263萬美元的神秘人士也將浮出水面。很多人猜測可能還是中國人,對此,格萊德基金會的一位發言人曾表示,這種情況是完全有可能的,理由是“中國人曾經有過成功的經歷”。而資料顯示,在2006年和2008年,中國步步高電子公司創始人段永平和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董事趙丹陽分別以62.01萬美元和211萬美元,兩次刷新了股神午餐的中標價。

  新聞鏈結

  “天價午餐”十年漲幅過百倍

  “巴菲特午餐”始於2000年,在舉辦的頭三年, 該活動通過線下拍賣會進行,成交金額均未超過五位數。2003年,“巴菲特午餐”拍賣活動移師eBay進行網路競標,當年成交價飆升至25萬美元。2008年,趙丹陽首次將午餐價推至7位數。儘管今年午餐價格尚未揭曉,但目前234萬美元的價格,比其最低紀錄1.8萬元漲幅超過129倍。

(責任編輯:劉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