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

【工商時報2010-10-01】《陸港熱門股》巴菲特訪中4天 比亞迪漲13%

《陸港熱門股》巴菲特訪中4天 比亞迪漲13%
2010-10-01 01:29 工商時報 記者佘研寧/綜合報導
 巴菲特訪中之行大力唱旺比亞迪,成績不斐。此前4個交易日,比亞迪股份股價從55.30港元漲到62.35元,漲幅達13%。按22.75億港元股本計,其市值4天內爆漲160億港元,同時巴菲特所持10%比亞迪股份也大賺16億港元。

 巴菲特訪中4天行程,除慈善晚宴外,幾乎都與比亞迪息息相關。由於今年比亞迪接連遭遇廠房被中國國土部查處、汽車銷量下滑導致年終目標下調、經銷商接連退出、電動車出口計畫延遲等困境。外界認為,比亞迪希望藉巴菲特訪中的影響力,提升其熱心社會公益活動等品牌形象,化解目前所遭遇的信任危機。

 巴菲特昨(30)日接受中央電視台採訪時,再度力挺比亞迪。他明確表示絕對不會出售比亞迪股份,「多年內甚至到死後」都將一直持有。無疑為比亞迪及眾多投資人注入強心針。此前他在各場合中,即頻頻表示投資比亞迪是非常明智的選擇。

 據網易財經報導,摩根士丹利近日也發表研究報告,將比亞迪的投資評級從「中性」上調至「增持」,目標價從56港元上調至66港元。報告指出,新車型推出加上季節性大幅成長,可望使比亞迪從第4季起銷售開始上升。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雖巴菲特訪中對經銷商心理層面有所鼓勵,但他們仍指出,4月份車市逆轉後尚未復甦,雖7月起比亞迪主動收縮發貨量,但庫存壓力仍不可忽視。「如果不賺錢,我們很難堅持。」未來比亞迪如何調整網路,讓經銷商有利可圖,才能化解危機。

 另一個外界焦點是,曾牽線巴菲特入股比亞迪、有「巴菲特的接班人」稱號的前學運領袖李祿,近日高調陪同巴菲特、比爾蓋茲二人參觀比亞迪深圳、惠州廠房。

 李祿因「六四事件」遭中國通緝,流亡美國時成為華爾街金融高管,他在2008年推薦巴菲特入股比亞迪,使巴菲特在兩年內大賺12億美元,成為巴菲特旗下的當紅炸子雞。

 對於此次與中國富豪晚宴,比爾.蓋茲與巴菲特昨(30)日召開記者會,巴菲特表示,並未打算向中國富豪施壓,更沒有要求任何人簽署承諾,中國慈善事業是中國人民自己決策的事。晚宴上是與中國富豪交流慈善想法,了解中國如何從事慈善;稅收對於慈善、捐贈等規定;及各富商的家庭、事業等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