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8

【大公網2010-05-28】投資者無視巴菲特忠告/本報記者 王 凡

投資者無視巴菲特忠告/本報記者 王 凡
2010-5-28

投資者一向對投資專家的建議甚為重視,然而,在韓國與朝鮮衝突升級以及歐洲債務危機有可能蔓延的憂慮下,正在為資金尋找棲身之所的投資者已不再聽取專業人士,例如股神巴菲特的意見。

巴菲特曾於今年5月1日表示,在未來的10年或20年內,與其手持現金或買10年期和20年期國債,倒不如投資在美國股票市場上。而諸如前黑石集團企業債務部主管蓋里森在內的投資者,並沒有聽取巴菲特的建議。

從股市中撤出資金

蓋里森指出,上個月發生的一連串事件證實了不能再向股市投入新的資金。他認為,若然人們持有的資金是輸不起的,那麼他們便不能將任何資金再投入股市。

巴菲特、基金經理多德森以及Birinyi Associates研究主管魯賓在內的投資者均表示,股票市場有一個較好的買進機會。魯賓稱,股票有吸引力的原因是企業的盈利預測以及市值股價均較為有利。即使如此,美國個人投資者亦只是不行動或從股市中撤出資金。

Fairfield Financial Advisors總裁Jane King認為,與其希望手上持有的資金每日增值,其實客戶更希望確保手中的一美元仍保持在一美元的水平,同時確保投資不損失亦是客戶的首要目標。

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的數據顯示,在截至5月12日的一周中,投資者從美國股市及債券共同基金中撤出約140億美元的投資。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至今已下跌5.2%。

除了將資金從股市撤出,投資者對股市的展望亦沒有過去樂觀。美國個人投資者協會表示,在5月12日截止的一周中,看好未來6個月股市表現的個人投資者比重下跌至36.6%,而這一比例一度高達48.5%。

分析師指出,市場對歐洲債務危機、美國經濟狀況、就業、財政政策、稅收政策以及赤字問題的種種憂慮令投資者心存芥蒂,對入市持觀望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