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2

【新華網2010-05-12】媒體比較“股神”在中國和印度投資記錄 巴菲特看好誰

媒體比較“股神”在中國和印度投資記錄 巴菲特看好誰
2010年05月12日 10:30:05  來源: 青年參考

美國投資大亨沃倫‧巴菲特

原題:媒體比較“股神”在兩國投資記錄 中國和印度 巴菲特更看好誰?

據多家美國媒體5月6日報道,巴菲特將于明年3月訪問印度,這激起了就巴菲特在中印投資進行比較的相關評論。“股神”在兩國投資記錄迄今如何呢?他雖一向少在美國之外進行投資,但他已在中國進行了幾筆投資,不過在印度,這個數字為零。

據《華爾街日報》7日報道,巴菲特在華投資並非一帆風順。2003年,巴菲特購買了中石油13%的股份。但在2007年,公司股東讓他撤出在中石油的投資,原因在于中石油被指在蘇丹有業務,而該國因西方認為的“違反人權”一直在美國備受攻擊。當時巴菲特說,沒證據表明中石油在蘇丹有業務經營。但當年底,他出售了所持大部分中石油股票。他表示出售的原因是投資獲利,而非受蘇丹指控事件的影響。

2008年,巴菲特向中國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投資2.3億美元,並稱中國公司作為技術研發中心的重要性開始浮現。據美國“市場脈動”網站報道,至今年2月,這項投資價值已達約20億美元。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巴菲爾在印度並未有任何投資,部分原因是該國對外國投資存在種種限制。據出席5月1日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年度股東大會的人士說,巴菲特合作夥伴查理‧芒格在會上說,中國經濟增長會更快,因中國政府會有更多作為,而印度政府的做法已導致了該國發展的停頓。

巴菲特明年訪印可能會做些投資,但第一筆投資到底是什麼,無人知曉。不過有一點很清楚:不論印度人還是中國人,都明白巴菲特的時間寶貴。2007年,美國加州投資經理、出生于印度的莫尼斯‧博派萊,出價65萬美元得到了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第二年,香港對衝基金經理趙丹陽為此花了210萬美元。這項由中國人創造的紀錄尚未被打破,會有印度人來破紀錄嗎?(記者 邵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