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中國經濟網2010-05-04】我向巴菲特提問

我向巴菲特提問2010年05月04日 07:25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劉洪

喝著櫻桃可樂,嚼著See巧克力,80歲的巴菲特和86歲的芒格顯然身體不錯。繼5月1日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五個小時的與股東對話後,兩個老頭兒5月2日又和媒體記者來了場兩個多小時的“頭腦風暴”。

在記者會上,巴菲特再次表現出他的童真和幽默。當芒格在記者會上掏出一袋巧克力,但因為撕不開包裝而示意工作人員拿把剪刀來時,巴菲特二話沒說,馬上搶過巧克力袋,拿牙齒咬住然後用力一拉,包裝袋頓時就打開了缺口……

邊吃巧克力邊回答股東和記者們的各種問題,這或許也是巴菲特和芒格特有的風格。不羈、幽默,舉止間又富有童趣和智慧,也成為巴菲特和芒格給許多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5月1日因為時間太過緊促,針對我在股東大會前提出的有關中國的問題,巴菲特微笑不答。但在5月2日的記者會,經過和伯克希爾公司新聞官的交涉,我獲得了追加的一個提問機會,而巴菲特和芒格也進行了頗為詳細的回答。

由於巴菲特事先聲明,不會回答有關投資哪個領域或哪家公司的具體問題,而美國和世界的其他經濟熱點問題自然有其他國外同行代勞。因此,我的問題自然就是關於中國,臨時擬定的問題也很簡單和宏觀。

我問:“在昨天的股東大會上,您說中國人民20年後肯定會過上比現在更好的生活,而您也將在今年9月到訪中國,我想知道的是,您怎麼看目前中國發展,尤其是經濟發展領域的強項?”

考慮到巴菲特可能以一句外交辭令“你這個問題應該詢問中國政府”來打發我,我特意在最後追加了一句:“我很希望聽到您從一個投資者角度是如何來看這些強項。”

巴菲特略一思考後,開始侃侃而談。他說,要感謝現在中國政府推出的政策,“10億多中國人正在開始顯現出他們巨大的潛能。”他還講述了1995年和比爾·蓋茨一同造訪中國時的一個小故事。當時他們乘船外出旅行,看到在河邊拉縴的中國縴夫,“我當時對蓋茨說,‘他們中的一個可能成為另一個比爾·蓋茨,只是我們永遠不知道是誰而已’”。

巴菲特說,他當時之所以有這樣的感嘆,是基於中國當時的發展機會比較有限,但隨著過去十多年中國經濟的深入發展,情況已發生了巨大變化。在5月1日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也感慨說,中國是一個“令人驚喜的”經濟體,他對中國的未來充滿信心。

對於我提出的問題,巴菲特的老搭檔,對中國知之甚深的芒格隨即補充說,中國正在努力發展市場經濟,他甚至一再重復鄧小平的名言說:“不管白貓黑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

除了中國以外,印度經濟發展也非常迅速。但巴菲特和芒格都認為,從政策制定和高效程度看,中國發展要好于印度,因此,中國投資環境也要好于印度。

但巴菲特也在後來的問答環節中指出,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中國股市也可能會經歷其他國家所經歷過的“繁榮和蕭條”,只是他不知道這種“繁榮和蕭條”究竟何時會發生。

在記者會後,我詢問巴菲特,他在今年下半年的中國之行將會到訪哪幾個城市。巴菲特透露說,他的中國之行由比亞迪公司邀請和負責,比亞迪方面將在隨後一段時間給他寄來詳細的日程安排。他說,他非常期待這次中國之行。 (責任編輯:王惠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