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9

【中國證券報2010-05-28】巴菲特十談中國2010年05月29日 08:16

巴菲特十談中國2010年05月29日 08:16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2010年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公司股東大會巴菲特回答了57個問題,可能你沒有想到,這位美國投資大師竟然6次談到中國,加上會後新聞發佈會及央視專訪,巴菲特一共十談中國,他對中國經濟非常看好。

  1.中國是一個令人吃驚的經濟體

  巴菲特說:中國是一個令人吃驚的經濟體,未來將會保持長期經濟增長。中國有豐富的土地和礦產資源,中國人的潛力巨大。

  2.中國經濟還會繼續增長

  巴菲特在回答中國經濟是否過熱時說:我認為中國經濟在一段時間內還會高速增長。但並不表示每個月每一年都增長,中間也會遇到障礙。想想過去二十年中國所發生的好事情,想想有多少發展,就知道發展不會停止,經濟將繼續增長。但是,也可能會有不好的情況出現,或者幾年經濟都不是很好,所有經濟體都出現過這樣的問題,不過那將是距離現在10年或20年的時候。

  3.未來20年中國人民肯定會生活更美好

  巴菲特說:40年前你看看中國,絕對不會想到中國會發生如此之大的變化。其他國家能夠從美國的經濟發展中學到很多經驗,而且可能做得比美國更好。我認為各個國家最終能夠解決發展中的問題。我們相信,再過20年,中國和印度人民的生活都會比現在更美好。

  4.中國和美國等國家要互利共贏

  巴菲特說:我希望中國等世界其他國家也能發展的更好,因為這並非是一個零和遊戲。中國越繁榮,會讓美國越好。我希望能夠在全球投資。對中國有利、對美國也有利時兩國就會合作。這個世界並不是一個零和遊戲,這個互利互惠的道理慢慢就會越來越明顯。中美兩個最重要的經濟體有很多共同利益。

  5.中國和印度是未來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巴菲特的夥伴芒格說:人類面臨的主要問題與能源有關,解決方法已經出現,將會帶來巨大的利益。我很高興人們通過努力工作不斷發展進步,尤其是中國和印度發展非常迅速。儘管世界上存在很多重大問題,但我仍然非常樂觀。

  6.中國政府的經濟發展政策非常有效實用

  巴菲特說,要感謝中國政府推出的政策,10億多中國人開始顯現出他們巨大的潛能。芒格說:中國政府的經濟政策非常有效和實用,中國的發展速度是世界經濟中史無前例的,現在中國才是最大的贏家,美國更應該向中國學習取經。

  7.美國不可能像中國一樣大量投資高鐵

  巴菲特說:在美國,高鐵與汽車和飛機相比可能並不經濟。在美國並不存在足夠的直達高鐵運輸的人口密度和市場需求,不能產生足夠的投資回報率。高鐵項目除非政府大量補助,否則很難達到私人投資的投資回報率要求。

  8.希望中國保險市場更加開放。

  巴菲特說:在中國和印度伯克希爾最高只能擁有保險公司24.9%的股權。GEICO公司在美國汽車保險市場從2.5%增長到8%。但在中國目前還難以建立起同樣的競爭優勢。我們會持續關注並尋求發展機會。

  9.中國房地產市場是一個大賭場

  巴菲特說:每一個市場都有其週期性,市場總是有起有伏。不管中國的經濟發展如何迅速,中國股市也一定會碰到低谷和高潮。房地產市場也一樣,尤其是人們因為所有權的增加,更容易變得盲目自信,導致資產價格虛高。絕大多數情況下,我只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是不可能知道什麼時候發生。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中國也會面對泡沫和泡沫破裂,不管經濟發展有多麼迅速。

  巴菲特特別說: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就是在賭博,而且賭得很大。有一群人在大面積地豪賭。財富的增長應該是逐步積累的。

  10.中國機會無限

  巴菲特說:我認為中國存在各種各樣的機會,在經濟增長大環境下,你看每一個地方,都能找到機會,我們已經在汽車公司投資了,比亞迪和它們的汽車市場在中國發展得飛速。

(責任編輯:林秀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