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1

【鉅亨網2010-05-10】財報─巴菲特選對產業 波克夏Q1營收大增41% 達3年新高

財報─巴菲特選對產業 波克夏Q1營收大增41% 達3年新高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0-05-10 15:20:05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巴菲特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因收購鐵路營運商伯靈頓及其他業務營收加持,由虧轉盈。

〝股神〞巴菲特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BRKA-US) 第 1 季營收大增 41%,達到 3 年來最高紀錄。主要因收購的美國第二大鐵路營運商伯靈頓北聖大非 (BNSF,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BNI-US) 加持,以及其下企業的鑽石、豪華航線及露營車等產品銷售情況復甦。

根據波克夏上周五 (7 日) 向美國金管單位遞交報告,今年 1-3 月公司營收由去年同期的 228 億美元,躍增至 320 億美元,為 2007 年第 1 季以來最高紀錄。其中 21 億美元來自伯靈頓,較去年同期大增 12 億美元。

這使得波克夏該季由去年同期的虧損 15.3 億美元,轉為獲利 36.3 億美元。其中製造部門的銷售額增加,由機械工具製造商 Iscar Metalworking Cos.、露營車製造商 Forest River 及 Fruit of the Loom 等服飾企業領漲。

巴菲特今年 2 月以 270 億美元天價收購伯靈頓,創其投資史上最高金額收購紀錄。隨著經濟復甦持續,伯靈頓也未波克夏帶來更多貨運營收,抵銷保險部門因費率下降造成收入減少的衝擊。伯靈頓上季營收年增 13% 至 38.6 億美元。而波克夏該季與收購伯靈頓之前持有該公司 22.5% 股份相關的投資獲利,亦高達 9.79 億美元。

波克夏該季保險業務收入減少 9.3% 至 74.3 億美元,占集團總營收比例降至 23%。相較於 2007 年第 1 季,波克夏的保險收入雖然也有 71 億美元,但當時集團總營收才只 135 億美元。今年第 1 季波克夏再保險部門的營收亦萎縮 32%,降至 21.1 億美元。

波克夏在聲明中表示,由於保險業價格競爭加劇,加上產業空間已有限,可能導致今年保費收入進一步下滑。預期在保險費率回升之前,保費營收會持續受到抑制。

波克夏該季帳面價值由前季的 1311 億歐元,跳增至 1472 億美元,部分動力來自為了收購伯靈頓而釋股籌資。其中波克夏 A 股帳面價值增加 5.8%,來到每股 89374 美元。

此外,波克夏上季投資 4 個股票指數的衍生性商品部位,由去年同期的虧損 1.66 億美元轉為獲利 1.78 億美元;該季 CDO (擔保債權憑證) 持有亦由去年同期的虧損 13.5 億美元,改善為獲利 2.08 億美元。加上去年同期波克夏持有的康菲石油 (ConocoPhillips)(COP-US) 股票部位,遭遇高達 19 億美元的稅後資產減記。

波克夏旗下豪華航班供應商 NetJets,上季營收增加 18%,使得由去年同期的虧損 9600 萬美元轉為獲利 5700 萬美元。另外波克夏該季包括 3 家珠寶公司的零售業務,營收亦增加 3% 至 6.75 億美元。

但波克夏該季持有的全球最大消費產品製造商寶鹼 (Procter & Gamble)(PG-US) 股份,則減少 6.2% 至 47.3 億美元;同一時間寶鹼股價卻揚升 4.4%。

擔任波克夏董事長及執行長職務已逾 50 年的巴菲特,目前掌管的業務單位超過 70 個,公司市值高達 608 億美元,發行的固定到期證券金額達 368 億美元,持有的衍生性商品投資組合曝險則達 620 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