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8

【朝鮮日報2010-05-17】巴菲特反對 POSCO放棄收購大宇造船海洋

巴菲特反對 POSCO放棄收購大宇造船海洋
朝鮮日報記者 曹中植 (2010.05.17 15:19)
據悉,被認為最有可能收購大宇造船海洋的POSCO,近日在內部已決定放棄收購。POSCO一位高層負責人16日表示:“對大宇造船海洋的收購問題不感興趣。”

POSCO改變主意,是由於“股神”沃倫-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強烈反對,而發揮了決定性作用。

據多位POSCO公司有關負責人稱,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副董事長查理-芒格年初出席了POSCO最高領導層在美國面向投資者舉行的企業推介會,他強烈警告說:“韓國的造船產業沒有長期競爭力。如果收購大宇造船海洋,可能會出售POSCO的股份。”

截至去年末,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持有POSCO公司5.2%的股份,如果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出售POSCO股份,大批外國投資者有可能跟著出售。因此,POSCO最高領導層在企業推介會結束並回國後向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方面致信表示:“將儘量慎重決定收購大宇造船海洋事宜。”

POSCO有關人士表示:“事實上不太可能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反對的情況下堅持推進收購大宇造船海洋。信件內容語氣委婉,但實際上已表明不會收購。”

另外,POSCO取消收購大宇造船海洋的計畫,還是因為POSCO已確定收購大宇國際。5月12日,POSCO收購大宇國際事宜基本確定後,國際信用評估機構穆迪公司便表示,考慮以“POSCO收購其他公司可能會導致財務健全性惡化”為由,下調POSCO的信用評級。也就是說,外國投資者的這種擔憂可能會形成壓力。

POSCO曾於2008年加入大宇造船海洋收購戰,但以失敗告終,此後公司高層表示“如果出售就會考慮收購”、“收購大宇造船海洋是我們的義務”,表現出對收購大宇造船海洋的強烈決心。
朝鮮日報中文網 chn.chosun.com

沒有留言: